我的居家防疫

 
 

  自庚子年肺炎疫災漫延以來,全球談之色變,現已近壬寅(虎)年,疫情仍未淨除,台灣也不例外。筆者本來平時很少外出,僅為幾位退警同仁偶爾茶敘而已。為了打發居家時間,自我訂了一個功課表:一是讀書,一是寫字。

  我下定決心要看過幾本好書,習練各種書法,決不偷懶;半年下來,這點我做到了!

  在我的書桌旁,有我多年前寫的「恨不十年讀書」的條幅,這對我鼓勵很大,我首先拾起最喜愛的唐詩、宋詞、老子、莊子等專書,每天都要讀上幾頁,並藉機以毛筆抄錄,一舉兩得。

  談到寫毛筆字,想起我過去為治印,下過功夫練大小篆,金、石文,現在正可重複練習,並臨摹漢、魏碑帖。筆者行將年屆九五,誓寫繩頭小楷一篇,藉做居家預防疫疾的績效。

  除此之外,有時執筆在手隨意揮毫,寫出了一種非行非草、不拘「永字八法」的字型,隨字意字型伸縮,以此字型書贈友好,頗引友朋欽賞,此足證筆者在防疫居家期間,未虛擲寶貴時間,而在心知上獲益非淺。(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