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談畫虎與虎畫

 
 


  下個月民國一一一年元月的生肖,是元氣十足的「老虎」,「畫蝦大師」蔡俊章博士也屬虎,於是不免肖風,筆緣一調就畫起了生威大「虎」。
蔡博士表示,在我國,虎文化淵遠流長,猛虎很早就成為我國的圖騰之一,始終被當作權利和力量的象徵,為人們所敬畏。
他說:被稱為「獸中之王」的老虎,在中華民族文化中是代表英雄、權利、辟邪、吉祥的象徵。在個人方面則是代表威嚴、權利和榮耀。所以,中國人自古就喜歡虎,品賞虎。
畢竟老虎是強壯、威武的象徵。也是代表吉祥與平安的瑞獸,牠有熱情,膽子大;就連小孩子也都喜歡牠,常說虎虎生風。
據說,虎能替家庭驅除三大災難:火災、失竊和邪惡。所以「虎畫」經常被掛在牆上並正對著大門,一見令人人生威,意圖進入的宵小、惡魔內心害怕而速速離去。
關於畫家所畫的老虎,蔡博士指出,就姿勢來說,大概可以分為「上山虎」和「下山虎」兩種,不管上山虎或下山虎,都有虎紋的,但是神態氣質和所代表的意義則是不一樣,「下山虎」注意畫虎鬃虛乍,虎眼圓睜,虎視耽耽,是一直兇惡至及萬夫莫擋氣質,此紋身適合表現個人的兇猛幹練。
畫「上山虎」時,則多屹立於山岩之上,皮毛順滑,條條透風,虎目微睜,昂首傲視,是一副「舍我求誰」的王者風範,此紋身多表現此人不怒自威,傲視群雄,泰然不動,大多屬於頭目級別人物。
畫「上山虎」一般採用抬頭望月的姿勢,飾以松枝明月,顯得寧靜深遠,寓意平安無事。因此,在客廳內懸掛老虎畫,畫中老虎應為上山虎樣式。因為老虎上山則遨遊三山五嶽,寓意平安無事,步步登高,應該掛在客廳內側牆上。
畫「下山虎」,採用餓虎撲食的姿勢,常常配上雪景山石,突出虎威,用來鎮宅避邪。有人說猛虎下山有威猛,事實上,猛虎下山肚子餓了要傷人,有形即有靈,下山跳縱則傷人無數。所以,下山虎要掛在迎門牆上,借其兇猛的氣勢,鎮住入侵的邪靈。尤其忌虎頭向內,應朝向屋外或向大門外。 (蔡俊章/口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