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香梅的幾首詩

 
 

  陳香梅女士是一位才華卓越、譽滿中外的時代女性,一生經歷八年抗戰、國共內戰的流離歲月,竟能勇入白宮,躋身國際舞台,堅苦卓絕的精神,贏得世人一致推崇。
  香梅才女,一九二五年六月廿三日生於北平,畢業於香港嶺南大學。十九歲為中央社第一位女記者,一九四七年與美國援華空軍飛虎隊的陳納德將軍結婚,三十三歲新寡,憑藉個人膽識與歷練,在華盛頓歷任美國八任總統的特使,活躍於國際政治舞台及海峽兩岸。二○一八年三月三十日病逝美國,高壽九十四歲。
  她的散文和詩,文筆生動,詞意達雅。膾炙人口的著作:英、中文版《一千個春天》、《往事知多少》、《陳香梅回憶錄》等書。敘述家國喪痛、民生疾苦及世局詭譎,字裡行間隱含其堅強毅力,和熾熱的愛國情操,令人動容。
  在此光輝十月的雙十節日子來臨時,選出香梅女士的幾首詩,與大家分享她的笑與淚,她的惆悵與光彩,同時緬懷抗日戰爭的血淚史,見證那風雨如晦、可歌可泣的大時代之時,同待佳日見和平。
一、兩岸情
四十年來家國,
萬千里路山河;
惆悵兩岸書劍,
何日期許共和?
二、廣州教師節
一年幾度武陵頭,
鄉情如水盡東流:
玉帛干戈誰是主?
四化三通泯怨仇。
再客珠江夜不眠,
羊城兒事入詞箋;
多情遙寄中秋月,
如師如友讀書天。
—一九九二年九月十日中秋
三、遊杭州
(一)
風月美景西湖邊,
汪莊作客聽泉聲;
杭州本是宋朝地,
繁華隆盛勝昨天。
(二)
路歸江南又一秋,
詩興來時樓上樓;
飛觴醉月歌聲遠,
樟樹長青岳王愁。
  附註:以上各首詩,取自陳香梅著《陳香梅回憶錄·風雲際會、繼往開來二冊》,未來書城二○○二年六月一日出版。(蔡利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