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不還口的直不疑

 
 

  我國西漢初年有一位姓直名不疑的官員,直不疑長得高大帥氣,擔任漢文帝的「郎官」,相當於現代總統府侍衛室的侍衛。

  有一天他的郎官同事請假回家省親,他和其他郎官則謹守崗位。這時有位留守的郎官發現自己的黃金不見了,雖然沒有具體證據,卻懷疑直不疑的涉嫌最重。

  直不疑沒有任何辯解,於是向他道歉承認偷竊不法行為。接著他默默到街上買了黃金回來賠給這位失主。

  等到那個銷假回來的郎官知道拿錯了別人的黃金,立刻將黃金還給失主。

  這位失主知道事情真相,誤會實在太大了,感覺非常慚愧,於是不斷向直不疑道歉。這件黃金失而復得的故事傳開了,大家都說:直不疑真是一位厚道的長者。

  後來漢文帝知情,很稱讚其為人,提拔他、逐步升遷太中大夫,更接近權力中樞。有一次朝廷中聚會,有人非常嫉妒直不疑升遷快速,當眾說他的壞話:「直不疑人確實長得帥氣,但是他怎麼會去跟他的嫂嫂搞曖昧、有私情呢!這樣的傷風敗俗行為,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直不疑受到中傷,人格受辱,不但沒有四處喊冤或公開嚴正聲明,駁斥不實的假消息。他的回應只有簡單的句話:「我乃無兄。」—我沒有哥哥呀!我沒有哥哥,怎麼會有嫂嫂呢?

  謠言止於智者。如果大家愛聽八卦,這個社會就會流傳有的沒的、似是而非的消息。有人不願也不知如何求證事實真相,卻津津樂道,做不實的二手傳播,傷人害人而不自知。

  直不疑好學,學的是老子學說。他在漢景帝時擔任御史大夫,相當現在的監察院長。他無論在那裡當官,行事風格就是「蕭規曹隨」,不作任何改革。

  他做事認真務實,卻從來不張揚內宣或外宣追求。大家無不稱讚他為人厚道。(取材《萬石張叔列傳》)(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