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歌今昔—曾經獲選為世界最佳國歌

 
 

  陸軍第八軍團今年九三軍人節上午,在高雄澄清湖的國軍高雄忠靈塔舉辦「一一○年緬懷國軍紀念陣亡將士秋祭典禮」典禮上,沒唱國歌就「完成」祭禮,引起現場遺族家屬的高聲不滿,憤表不平,八軍團當場向遺族道歉後,重新再辦一次唱國歌的儀程。

  媒體報導,八軍團指揮官傅正誠的父母親遺骨,都存放在高雄澄清湖忠靈祠,居然取消「唱國歌」的程序,這種國軍英靈秋祭儀式,何其不堪!

  說到唱與不唱國歌,原因不是國歌不適聽,應是心態問題。

  據一九八九年至二○○五年間的《中華民國年鑒》英文版記載,我國國歌曾在德國舉辦的一九三六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獲選為世界最佳國歌。

  二○一○年十二月,長榮交響樂團為我國建國百年演奏國歌,廣受歡迎。

  二○○七年八月,在日本德島市舉行的第二十四屆亞洲男子籃球錦標賽,「中華台北」隊對日本隊的賽事,曾演奏我國國歌,受到大陸的嚴重抗議。

  在二○○○年陳水扁就任總統時,歌手張惠妹曾在總統就職大典上領唱我國國歌,傳為佳話,卻阻礙了她在大陸為期兩年的演唱,大家都對張惠妹感到難過。

  我國過去電影院放映電影前,首需播放國歌以及影片,至一九九○年代後逐漸取消,最先取消此慣例的縣市為宜蘭縣,由縣長陳定南在一九八九年宣布。

  電影院在一九九○年代以前還會打出「奏國歌時,請保持肅靜」的政令宣導字卡(台灣電視公司版本,播至二○一六年七月),這是對唱、聽國歌時表示一種禮貌與敬重。

  在過去,電視台和電台開播時都要先唱國歌,現今大多數電視台或電台幾乎是全天候播出;且無法令規定要先播國歌,因此都未播放,真是「愛莫能助」。

  就國歌歌詞言,當今能記住的人已少,在過去有段時間是收錄於國立編譯館版國民中學國文課本內予以教授,現僅見於音樂課本上,連幼稚園老師也不教唱了。

  因此,咨爾多士、夙夜匪懈的漸少,無法一心一德、矢勤矢勇、必信必忠,而致難以貫徹始終了。(警聲編輯部編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