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正總隊長啟發潛能的教育方式

 
 

  在我從警與接受警官教育歷程中,現任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總隊長林義正先生的啟導與愛心,占有一席非常重要的地位。

  民國八十六年,警察大學廢除專修科招生,改為二技班型式招生,基層警員晉陞警官的進修管道改革,要報考警大二技班,必須要先取得警專專科學歷(八十七年起,放寬一般專科以上學歷也可報考)。

  當時我的三個孩子均還年幼,為了更上一層樓,因而取得內人體諒與支持後,報考警專進修班受訓一學年。這是一條沒有回頭的道路,既然受訓,就要學有所成,繼續往警察大學的道路前進。(在此要感謝拙荊的一路支持與鼓勵,使我在警專與警大受訓期間,由她獨自扛起教育三個兒女重擔,這一路的辛勤無可言喻)。

  警專受訓期間,我很幸運,遇上了現職的林義正總隊長擔任本中隊隊長。他曾至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研究所留學,對於警察教育理念非常先進,並且抱持執著與堅持信念。認定教育觀念要走在時代前端,而對官位不忮不求。

  我說很幸運,就是他帶學生的方式,以鼓勵及啟發潛能為主,時時能寓教於樂,經常舉辦生動有趣的課外活動,例如水上趣味競賽等,在校進修十個月,是從警以來最快樂的一段時光。趣味競賽活動是整體的活動,需要彼此心身結合,動作緊密,才能獲得最好成效。在我的單位中,也很需要這種團隊智慧與力量才能使單位的績效令人刮目相看。

  林隊長瞭解學生在受訓期間,難免有許多不滿的情緒,因此在文康室放置一面「酸甜苦辣留言板」,讓我們暢所欲言,留言如與隊務有關,林隊長均親自在留言板回覆。林隊長每一次的談話,字字珠璣,既不迂腐又充滿啟發性。

  在林隊長帶領下,我們這一隊(進修七期五隊)畢業之後,陸續有半數(五十人)以上的同學,考上警察大學二技班進修成為警官,這成果除了靠自己努力之外,林隊長的鼓勵及帶隊方式,確是同學們上進的最大推手,永生銘記感激。(陳紳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