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與毅力的人生歷程

 
 


  我出生於日本帝國主義之殖民地時期,那時遭受壓迫,家境貧窮,童年國小時遭遇中日及太平洋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等日本侵略戰爭,例如「配給制度」,日本人配給白米、肉、魚、蔬菜等日食,而台灣人是以口數定額給糙米的,待遇不平等。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侵略軍閥投降,台灣光復回歸祖國,實施三民主義的民主自由生活,萬眾歡呼!
  民國四十二年得悉警察學校招生,免學雜費,畢業後「補充兵」服盡後召集。我便選擇報考警校,四十三年五月畢業,派嘉義縣警察局服務,三年後兼嘉義分局「常教」術科教官。
  七十一年任刑事巡佐,均派我家遠途的布袋等分局,數年來不能親身管教兩子,家人常常歎上爭論。此後讀高中,問題更多,而刑事巡佐要調與升,都遭遇困難。
  得悉「巡官班」結業以成績為基準之一可派遣單位,我有機會改換環境。我報考「巡官班」受訓四個月。結業前歡送畢業生晚會時,遭遇到災禍臨頭,突然從天墜落天花板夾架桿,擊中頭部,血流如注,急送林口長庚醫院。醫師診察傷口及X光片,還幸運,只傷破頭皮,消腫就可,若穿破頭蓋骨,可能「腦震盪」。
  十天後,同學將暗藏床底証物取出,一看,嚇死了!架桿有釘牢的大鐵釘數支,萬一穿入我頭蓋,生死一線之命休唉!
  結業前在大教室分派單位,我如能被派在北部單位,可帶兩子就讀高中的意願實現。警務處承辦人說明分配表,從成績第一名喊到了第八名時喊:「黃春木」我愣一下,適巧看見台北市尚空一格,我填上姓名即離校。同年八月十五日接到北投分局派令為第三組巡官。
  到任後另一方面,兒子怡中怡傑兩人中學畢業後考入警校,又再考上警察大學。如今,怡中在嘉義市警察局任督察員,並與我倆同住而有了照應。怡傑擔任警務正,在保四總隊服務,也讓我倆安慰。
  人生遭遇,我認為有部份是命運之安排,所謂造化吧。但堅強毅力克服難關,仍最重要。(黃春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