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雁門關
 
 


  「悶坐雕鞍,回憶漢皇,朝朝暮暮,黯然神傷,前途茫茫,極目空翹望,見平沙雁落,聲斷衡陽,月落黃昏返照雁門關上…」。悽涼讓人腸斷的「昭君怨」名曲,不知幾多次從楊燕口中唱出,百聽不厭。脫下警服後最想的遠赴雁門關瞻仰被逼和番有同宗之誼的「昭君塚」。
  台中名建築家江韋侖弟籌遊絲路,卻經不起我的堅持,還是加上玉門關、嘉峪關和雁門關。因為服務石門水庫時,幸運地認識許多大陸名教授寄食於石門水庫,承其為我圈點史記和資治通鑑,尤其講述「紫玉釵」的中唐詩人李益的塞北行故事,興起有朝一日必當沿著「長干行」的足跡,親自感受「杜鵑啼血千山月,一夜征人盡望鄉」的豪情。近日細雨苦寒偶然檢視發黃照片,像是夢迴關山,感到無比底滿足。

回首已是一頭白髮
  從「警聲」捐款的退警人名單中,經常會發現許多多時未見的故友無恙,感受無比底快慰,真是掉頭一去是風吹黑髮,回首再來,已是雪滿白頭。總想告訴自己今後的日子一定要省著用,可是卻又一張張的日曆往下撕,過年時請廿三期班領導劉星虎代表電話慰問同學,多日後回告只聯絡到五人,連體壯如牛的荊邦仁亦已於去年七月故世,令人心傷。在天之涯在海之邊,同學情最是牽掛,時間雖然可以改變我們的容顏,卻不會更改純真的友情,因為稍一疏忽就消失了。接到多時未曾光顧「逸香園」鍾總經理的問訊,心湖更起漪漣,每月一次的同學聚會,確是中斷了十幾次,不知何時才能恢復?
  日前遠方的友人戲謔說:我們愈來愈值錢,因為髮中有銀,齒中有金,血中有糖,腎中有寶石。回憶在豐原服務時,某日右臼齒搖動,名醫林琍玲替我裝上純金的假牙,還不忘叮囑萬一缺錢可以取下兌現應急,每於餐後刷牙,見及亮晶金牙尚存,就想電告林醫師,由於珍惜,一直捨不得變賣。林醫師夫婿張敏威醫師長兄林士新都是中部名醫一直為警察奉獻心力,受人推許。顏世錫先生每有牙疼即遠從台北趕到豐原找林醫師,宋省長、李穀摩大師都是林醫師死忠患者,謝謝您們一家人,我們一直記得您們的好!

惦念的坑內山村
  孩子傳來彰化二水坑內村的繁花美境步道,令人驚艷,孩子知道我民國四十四年曾擔任過坑內村管區警員,有一段刻骨銘心記憶,很想陪我返回坑內一遊,一甲子的睽違人事已非。
  記得每次去坑內,都必須將鈴聲不響全車響之不斷的座(腳踏)車寄在合和村十二鄰,按步當車走上碎石路經過小溪流才能抵達,村中老小見及王警員如迎大賓,紛走相告,為孩子解課文,為老婆婆代寫書信,或代讀子女來信,我也有感受如失聯多年的父母來信的喜悅,中午享受地瓜稀飯滿嘴留香後返回派出所,相處如家人,讓失去父母的流浪孩子重享家的溫馨。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依依不捨辭別坑內赴官校廿三期報到,此後奔食各方,雖有少數人存問,今日見及不同的美好坑內,深為喜悅,恐怕認識「王警員」者已不多,但是我卻又是如此地惦念坑內!(一 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