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地延燒以來,對於疫苗已有非常的認識與了解,像是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等等。這些疫苗,價錢也相對昂貴,使用負擔算重。

  因此,我引介用植物來生產疫苗,相對於使用雞胚胎,或在控溫、控各式條件的條件中生產,植物疫苗的優勢相對簡單,它只需要陽光、土壤、肥料、和水,而且預防效果也很受肯定。

  例如加拿大和英國共同利用菸草屬植物合成病毒的刺突蛋白結構,經過十一天後,即可取得類病毒顆粒,打入人體內而產生免疫反應,目前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相信未來將可幫助遏制疫情。

  利用植物生產疫苗,也有使用口服的劑型,例如已由日本研究完成,利用稻米製造出口服的霍亂疫苗。

  剛開始設計口服植物疫苗,最先是香蕉,因為香蕉可以生吃,但香蕉不能儲存太久,且易觸碰而爛掉,所以後來考慮用稻米,因此就發明了利用稻米來製造疫苗,很有創意。

  新冠疫情的預防,已是全球各國的共同大事,如何找到最有效而又廉價的疫苗,也是共同的重務。所幸植物性疫苗將可問世,期望不久未來,人類對抗疾病所使用的疫苗,植物非植物的都能順利成功而價廉。(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