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四十六〉

 
 

執迷不悟,差點亡國

  唐王朝建立以來,邊防將領都是有名望的高官,功勳威名特別高的,往往調回中央擔任宰相,非中華族的將領,即令有才智謀略,也不能單獨擔任大將。宰相李林甫為了切斷邊防軍將領當宰相的管道,於是上疏奏報唐玄宗李隆基(唐明皇)說:「文官出任統帥,面對飛箭亂石,都害怕得不得了,不如專用寒苦出身、不通文墨不識字的蠻族,蠻族將領勇敢果決,慣於衝殺,勢單力孤沒有黨派,陛下只要恩德相待,他們都會效忠,死而後已。」李隆基欣賞此見解,開始重用安祿山。公元七四七年三月,河西(甘肅武威)節度使王忠嗣不斷上疏李隆基,指稱安祿山一定叛變,李隆基不理,王忠嗣辭職。至此,各節度使(戰區司令官)已全由蠻族將領擔任。王忠嗣辭職後的八年時間裡不斷有安祿山叛變的警訊,宰相楊國忠(原名楊釗,楊貴妃族兄,釗音召)亦不斷檢舉安祿山有叛變跡象,不過李隆基不理。安祿山得知被檢舉立即趕赴華清宮晉見李隆基,淚流滿面說:「我本是東胡蠻族,陛下對我寵愛擢升到今天這樣尊貴的地位,楊國忠卻對我恨之入骨,我不知那一天會被他害死。」李隆基深為憐惜,賞錢一千萬,自此對安祿山更加信任,楊國忠的話再也聽不進去,後來太子李亨報告老爹李隆基,他還是不信。自此之後,凡是有人說安祿山謀反的,李隆基都把他們逮捕送給安祿山處理,因此雖然人人都知道安祿山就要叛變,卻沒有人敢說。
  公元七五五年,全國人民對右相楊國忠(楊釗)的驕傲跋扈、奢靡放縱,十分痛恨。同年十一月九日,安祿山對外借口要討伐楊國忠,動員十五萬人自范陽(北京市)率軍南下,步騎兵全是最精銳的野戰部隊,戰鼓聲及車馬聲震動天地。當時全國太平已久,不知道什麼是戰爭,突然聽到范陽兵變,都驚惶恐駭慌亂一團,不是敗逃就是投降,名將哥舒翰(突厥人,其母是東胡人)率軍固守潼關,避免燕軍希望的速戰速決,但楊國忠不斷催促哥舒翰出擊,哥舒翰不得已應戰也失利。公元七五六年正月一日,安祿山在東京洛陽登基稱帝,建立燕國,自稱大燕皇帝,改年號聖武,繼續攻打長安。
  公元七五六年六月十三日,天剛泛白,皇帝李隆基帶著楊玉環姊妹、皇子皇孫、王妃、公主、楊國忠、宦官高力士等,悄悄溜出延秋門,向西逃亡,人民發現,李隆基對人民宣稱是要征集戰士討伐安祿山,人民才停止慌亂,留在京師未逃。不過李隆基沒有出征,最後是逃入四川避禍,把殘破的帝國,丟給皇太子李亨及郭子儀、李光弼等將領面對,後來長安失陷,安祿山燒殺擄掠一空,唐朝搖搖欲墜。
  ※這麼多人檢舉指稱安祿山要叛變,偏偏李隆基不相信,唯一可以解釋的是李隆基曾對楊國忠等人說:「我對安祿山推心置腹,賞賜財富無數,他一定不會有其他想法,東北兩個蠻族(奚部落及契丹部落)還要靠他抵禦呢!」李隆基的想法就是執迷不悟相信自己。台灣詐騙集團自三十餘年前出現橫行至今,害人無數,警察雖經年宣導預防,但始終未能根除詐騙,重要原因是這些受害人太過相信自己。
  日前美國毫無預警,突於三更半夜自一手扶植二十年的阿富汗撤軍,阿富汗短短十一天被塔利班占領,美國大使館燃燒文件黑煙下,直升機倉促起飛離開,慌亂逃離的阿國人民搭機無門,攀機高空摔死的畫面,驚悚在世人眼前,與三十六年前美軍撤退越南,大使館上空直升機慌亂起飛,越民漂流海上的慘境如出一轍。歷史重演,血淋淋的告訴世人,美國人「固若磐石」的話不能信。
  綠色執政後,兩岸關係由和平陷入敵對戰爭邊緣,美國也是一再宣稱台美兩國關係「固若磐石」,一批又一批的賣武器給台灣,有識之士皆曰此話不可信,但大小無數綠民,偏偏堅信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會出兵保衛台灣,因為我們對老美推心置腹,吃萊豬、買超貴武器……,這與李隆基的腦袋豈不一樣?裝的是石頭?漢光演習是以蔡○文自總統府脫離演練拉開序幕,其次才是海陸空軍的大?、飛彈、船艦、飛機上演,但演習之後,有沒有想過美國最常說且為世人熟知的「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利益優先」這句話?這話已明示老美只會賣武器給台灣,不會出兵為台灣而戰。「台人不知亡國至,隔海猶唱後庭花」,正是目前台灣綠色執政下的寫照。(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