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注重專業倫理的長官-回憶前中央警察大學副校長莊德森

 
 

  我的緣分不淺,在三個不同的單位遇到了同一位長官,他就是前警察大學副校長莊德森先生。
  第一次共事是民國七十六年,副校長剛從警察大學中隊長調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服務,派任保安警察大隊第七中隊中隊長職務,當時我在中隊部,負責協助中隊長編排同仁勤務,因此結下莫逆之緣。
  我那時剛從警校畢業二年,少不經事,在莊副校長指導之下,啟蒙了做人與做事的道理,編排勤務要注意公平性,勞逸平均。更教我一定要往警察大學進修的道路前進。所以,我於民國八十八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六十六期二技班進修,如願當了警官。
  七十六年間,我和副校長僅共事三個月,就調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城中分局(現中正第一分局)服務,副校長帶我到分局報到時,請當時的忠孝西路派出所所長石德忠帶我熟悉分局環境,這都是永遠無法抹去的回憶,更是滿滿的感恩!
  八十二年,我從臺中市警察局保安隊特殊任務警力,奉派第一分局刑事組(現偵查隊)服務,莊副校長也剛好在第一分局擔任分局長,這是和莊副校長第二次共事。分局長除強烈要求同仁操守外,非常注重公文品質,每位內勤及刑事工作同仁均獲贈一本警察大學陳佳德老師著作的「警察應用文書」,期勉同仁強化公文品質,時而撥空利用勤前教育的時段,教授同仁公文制作格式與注意事項,用心態度令人折服。
  在刑事組工作一年,蒙分局長教導與要求,同仁們公文能力確有提升,也讓我日後參加三等考試及警大二技班考試時,得到滿意成績。接著是八十八年考取中央警察大學六十六期二技班,副校長特來探視我。
  八十九年元月,副校長奉派警大主任秘書,不久又奉派警大總隊長職務,一路走來,他都認清自己的定位。因此,他的自撰專書「堅持」中提到,他一直朝三個方向進行:(一)建立隊職官的專業倫理,這是敬業的開始;(二)樹立隊職官的尊嚴,如此方能樂業;(三)找回隊職官的核心價值,大家才有共同努力的目標。這三項,我謹記於心。(陳紳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