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敬」字換成「樂」

 
 

 

  現在的時空環境不同了!並非凡事都靠年輕的人,對年長者敬老尊賢必恭必敬,簡單打個比方說:坐車要禮讓,其實只要是證明自己還可以,能站就站,這樣對身體也比較好。當然如果太勞累,或身體比較虛弱,那就別客氣了!

不管什麼事都要融入快樂之中,住在南部有位百歲爺爺(已不記得其名),他凡事都自己來,完全沒有請看護或外傭照顧,生活起居食衣住行樣樣都親自動手做,他現在還是住在公寓裡面,每天都要上上下下爬樓梯;還熱心公益打掃住家附近公共環境,當作運動活動活動筋骨。老杯杯還把多餘的錢捐助弱勢和社福機構,網路電視專題單元有報導過,他還是成功大學退休教職員,真是了不起!人人學習的好榜樣。

  再來把「老」子換成「齡」,到了人生後段晚年,凡事都要看開看淡!這話可真是不容易做到,好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現在世界環境和氣候都在變遷,我們的心態和想法能不改變嗎?總之,說要忘記自己老邁的年齡,好像不太可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怎麼想?怎麼做?如何過好樂齡晚年,領悟人生身真締,好好活在每天的當下!

  晚年生活除了身體要保健好,有錢用,食衣住行育樂每一項都要向那位老杯杯一樣,都是自己來處理。畢竟年代不同了,別指望子女後代,再說或許他們也有難處;我自己就有感受到,做父母的把子女養大,教育栽培成人,我們的責任已了,然而以後呢?先自我心理建設別期望想太多,大把年紀過了一甲子又幾年的日子,人生的歷練中,歷盡滄桑歲月的折磨,還有什麼想不通、看不慣、看不開?不要在乎那麼多了!我的想法是自求多福吧!晚年生活還得靠自己最好,當然子女能孝順也欣然接受;我從小就獨立長大,老年在獨立上應該不成問題,祝福大家人生完美瀟灑走一回!(邱坤成)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