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人性就無怨恨

 
 


  世態炎涼,人之常情。戰國時期孟嘗君被齊王廢了丞相職務,失去權勢,食客中只有馮驩不忍離他而去。
  馮驩前往遊說秦王,分析國際微妙關係,陳述誰用了孟嘗君即可稱雄各國,於是秦王下令迎接孟嘗君。
  馮驩告辭了秦王,立刻飛奔齊國勸請齊王重用孟嘗君為丞相,以粉碎秦國稱霸天下的企圖。齊王聽了即刻召請孟嘗君,並恢復他的相位,秦國迎接孟嘗君使節團才半途回國。
  門客聽到孟嘗君復職了,紛紛回來歸附。孟嘗君深深感慨說:「我很好客,待客從來不敢失禮,食客多到三千餘人。然而食客見我失職,都不顧情面離我而去。如今他們還有何面目來見我呢?他們來見我,必定當面羞辱他們。」
  馮驩說:「您失言了。您知道物有必至,事有固然的道理嗎?」
  又說:「有生必有死,富貴則朋友很多,貧賤就沒朋友。您看過趕市集的場面嗎?天一亮,人人側肩爭先恐後搶進市場;天黑之後,經過市場的人往往掉頭不顧。他們並非喜愛早市而厭惡黃昏市場,其中道理是因為他們想買的東西,市場已經沒有了。昨天您離職,賓客都離去,今天復職了實在不值得怨恨他們。因此,請您就像過去一樣的對待他們吧。」
  孟嘗君聽完,豁然開朗,再三拜謝馮驩。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孟嘗君的職務失而復得,門客隨之去而復返,讓人看到得勢、失勢其間的人情冷暖,這就是人性,並不令人意外。 (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