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石君」其來有自
 
 


  為何一個自十五歲起侍奉漢高祖的小吏石奮,能歷經高祖、文帝、景帝三朝為官,且位居九卿;全家父子五人皆享俸祿二千石,榮華富貴集其一家﹖二千二百餘年後的臺灣,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營造公司等公私機構公務員及工程人員,不知哪個單位的環節有問題,導致太魯閣號火車撞擊闖入鐵路軌道的工程車,造成四十九死二百傷的慘劇,對個人、家庭及國家造成嚴重傷害。
  一、工作態度恭敬謹慎:高祖喜愛石奮恭敬謹慎的態度,將其留在身邊擔任侍從官,受理大臣進獻的文書和謁見之事,官位雖不大,卻也算是接近權力中心。
  二、對國家象徵及朝廷命官謹慎以待:石奮經過皇宮門樓,一定要下車急走,表示恭敬,見到皇帝的車駕一定要手扶車軾上表示致意。縱使子孫輩做小吏,回家探望他,萬石君也一定要穿上朝服接見他們,不直呼他們的名字。縱使皇帝賞賜食物送到他家,必定叩頭跪拜之後才彎腰低頭去吃,如在皇帝面前一樣。
  三、家族上下嚴肅對待子孫犯錯:子孫犯錯,他不責斥,採以沉默嚴肅的態度,坐在餐桌側旁的座位上,不肯吃飯,其他的子孫們就紛紛責備那個有錯誤的人,再通過族中長輩求情,本人裸露上身表示認錯與改正。
  四、以身教樹立孝順謹慎的家風:石奮的子孫輩做小吏,回家看望他,他一定要穿上朝服接見他們,不直呼他們的名字。已成年的子孫在身邊時,即使是閒居在家,他也一定要穿戴整齊,顯示出嚴肅整齊的樣子。辦理喪事時,非常悲哀傷悼。子孫後代遵從他的教誨,也如此做。
  石奮本人不通儒術,可是恭敬謹慎無人可比。一家因孝順謹慎聞名於郡縣和諸侯國,即使品行樸實的儒生們,也都敬佩。石奮一家不善誇誇其談而能身體力行,就讓其大兒子石建做了郎中令,小兒子石慶做了內史。石奮的長子石建,二子石甲,三子石乙,四子石慶,都因為性情溫馴,對長輩孝敬,辦事謹慎,官位做到二千石,於是石奮被稱呼為萬石君。
(夏誠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