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人,前半輩子不要猶豫,後半輩子不要後悔!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人生的路要自己選擇、開創,更要自己去走。山區農地、農路何嘗不是?時序入夏以來,雨水充沛,陽光普照,生機盎然。特別是雜草,如雨後春筍般,從原本苟延殘喘毫無生氣中,立馬長出一片翠綠,「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美則美矣,農夫可慘了,有除不完的草!農夫常嘆作物要是長得那麼快就好了(真是豬不肥肥狗)。
  我們一區一區依序除下去,一輪剛除完,猛回頭第一區「草已抬頭」又該除了,如此週而復始,沒完沒了!
  農路小徑何嘗不是,個把個月沒走,看那金龜闖入叢林,淹沒在雜草叢中的景象,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一位好友因疫情宅久了,苦中作樂,拿起圓鍬整理花圃,感嘆姿勢跟以前一樣帥,就是不帶勁!至於我嘛,除草機背久了,總覺越壓越重,為什麼以前的比較輕,科技不是越來越進步嗎?
  話說回來,草有蔓延性及侵略性!茅(諸葛亮鋪茅蘆的茅)是最令人頭痛之一,其地下莖(通稱為根)盤根錯節,根深柢固,節節能發芽,地上有多高地下就有多深,常達五十公分以上,除非用怪手挖,否則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種籽輕如棉絮,隨風滿天飄,飄在那長在那,從此蠶食鯨吞,遍布整塊田地,就像癌細胞一樣令人可怖!
  至於雜草長得有多快?話說以前有一老農,早上隨手將斗笠頂在竹筍尖端(竹子也是草本植物),傍晚下山時已高竟拿不到斗笠了!您如不信,下回可試試!
  為徹底解決野草除不盡問題,我兒先前在真柏區,種植蔓延性強、匍匐生長,兼耐乾旱的蔓花生,現已長成鋪天蓋地,水土保持,美化環境兼而有之,又免去除草,是為一個好點子。
  在春夏之交,蔓花生整片開花,只見嬌羞小黃花隨風搖曳,忽而向左,一會往右,偶而相互間轉個小圈圈,直像跳舞的小女生,真美!
  生活,放慢腳步,欣賞周邊的美好!工作亦不忘休閒,樹蔭下石桌旁,喝杯咖啡,輕鬆一下!此時,夕陽逐漸西下,玉兔緩緩東昇,樹蔭搖曳生姿,涼風拂面吹來,迎著晚霞之際,偶一抬頭,歸巢白鷺,比翼雙飛,劃過鬱鬱蒼蒼的山崗,消失在靄靄暮色之中,好一個溫馨祥和的畫面!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流連忘返,就像唐代王維的詩:「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的意境!人生不過如此,夫復何求?(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