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與學習

 
 


  欲,是七情之一,《禮記.樂記》中說:「何謂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不學而能。」所以人的欲望越多越大,其中必然有所欠缺;再就「欲」的本字來看,其右邊是「欠」字,意在勸人莫欠太多太雜。
  周武王「王扙銘」中說道:「惡乎失道招嗜欲」,勸誡縱放欲望不是好事,「縱放」就是「失道」了。
  有欲望也不全是壞事,俗話說:有失必有得,所以失、得若以「情」衡量,則人生在世的親情、友情、愛情,是情,而欲望、困境、挫折則隨個人生活環境而有不同;總括來說,遇到七情在面前,必須堅強意志,面對每一階段(青、中、老)的生活,都要不斷學習,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必能享受人生快樂的滋味。 ( 趙子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