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 賊

 
 


  台北本案竊賊犯罪手法不亞於「妙賊」影集男主腳羅柏韋納,故亦以妙賊稱之。
話說小弟學校畢業後分發高雄市警局實習,因在校時選修刑事,遂被派到刑警隊外僑組。剛到高雄人生地不熟,早晨無處可去,一早就到辦公室,這時樓下外事室呂課員公望,匆匆從樓下跑上來叫道:「劉巡官,麻煩了!美軍顧問團海軍組長家中失竊!」
  外僑失竊列為重大刑案管制,而今失竊者為上校組長,這可是大代誌!既然發生,只有面對,提了現場勘驗箱,隨呂課員一同前往,心想此賊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絕非一般「小」偷,此案難以善了!
  來到位在新興區球庭路現場,是一幢日式平房,築有圍牆,上架有鐵絲網,有移動痕跡。院內則無任何異狀,戶外勘查完畢,再進入室內,只見屋主上校組長滿面怒氣以訓斥口氣道:「你們台灣治安如此敗壞!我來了不到一個星期就遭竊,我深知台灣小偷多又厲害,所以來台灣前買了一隻德國警犬,有五代血統證明,受過高級訓練,不但不會隨便跑,餵食時間不對、手勢不符牠都不吃,警覺性很高,昨晚不僅沒聽到叫聲,而且連牠也不見了!」
  連珠炮放完了!我想起在學校選修董老師警犬課,對「狗事」略知一二,遂問道:「這狗是公狗還是母狗?」
  答道:「是公狗。」
  與我判斷相符,這就點點頭。組長看到我這動作與問話,有點納悶,沉寂一會,恍然大悟,哈哈大笑。
  同時猛拍大腿高喊王德福(wonderful)。這個動作驚動待在內室的太太,走到客廳看個究竟,組長看見太太也停止笑。
  我又問:「請問有什麼損失?」
  答:「我知道台灣小偷很多,物品都放在辦公室,宿舍內只有換穿的衣服,沒有什麼損失,只有那隻狗被偷,能否設法找回?」
  我又問:「那隻狗是什麼顏色?」
  答曰:「黑色。」
  在他想法中,問顏色是便於尋找,可是在中國人想法就不一樣了!這隻狗恐怕永遠找不回來了!
  這「妙賊」利用狗的天性,突破固若金湯的防線,引來失主拍腿大笑,化解一場僵局,我倆也就乘機全身而退。
  諸位看倌,如果您也想通了本案關鍵,必然也會拍腿大笑!
(劉 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