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

 
 

  振起臂膀口喊「加油」,很常可以聽見,加什麼油,如何加油卻似一無所知,對近代史極有研究的阮軍弟某日特為我闡釋,料亦為退警同仁所樂知。清朝中葉武漢有張瑛先生者從公務退休後,每天夜晚都會和僕人揹著油桶走遍大街小巷,見有學子在燈下讀書者即前往為其添加菜油,讓燈火燃的更亮,然後鼓勵學子努力讀書。這就是加油典故。
  那個時候大家都很窮,很多家庭買不起菜油供給子弟讀書,所以張瑛的加油令鄉人珍惜至極。張瑛是武漢人,他有個兒子叫張之洞,生長在這樣家庭的子弟那能不優秀,十六歲就中「會元」(舉人第一名),廿七歲京試第三名,也就是「探花」,據說有清一代的探花都是學問很好,長的很英俊,比頭名狀元還叫人羨慕,幾是人中三龍,所以才有一副對聯:
  東啟明 西長庚
  南極北斗誰是摘星手?
  春桃花 夏芍藥
  秋菊冬梅 我乃探花郎

  張之洞曾任湖廣總督十九年,幾將貧窮的武漢轉化為富裕,被人稱之為「東方芝加哥」。四年前我曾遊「黃鶴樓」讀到張之洞很有霸氣的楹聯:
  昔賢整頓乾坤 締造先從漢江起
  今日交通文軌 登臨不覺亞歐遙

  傳說國父孫中山先生初次抵達總督府,想見這位名聞遐邇的大官,竟書「學者孫中山求見張之洞兄」。張之洞見後問秘書是何「模樣」?答為「書生」,張之洞也不含糊在紙上回復:「持三字帖見一品官,白衣竟敢稱兄弟」。國父的回復更絕,寫道:「行千里路,讀萬卷書,布衣亦可傲王侯」。張之洞見之驚訝立刻延見,真是英雄識英雄。這些近代史趣話是不是很有意思?(一 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