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張良處理問題的方法

 
 

  張良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講道理,而是請先靜下來想清楚再說。
讀過《留侯世家》可以學到張良的從容,有了從容,心中就有餘裕。有餘裕就不必著急趕路。
  張良被通緝逃亡期間,雖風聲鶴唳卻沒有壓力,正因他從容緩步才會奇遇圯下老人而得到兵法。兵法教人解決問題的訣竅,先讓人從容細思慢想,想明白了,問題就解決大半。例如劉邦實力不堪項羽一擊,鴻門宴前夕,張良還故意問沛公劉邦:「沛公自度,能卻項羽乎?」
  張良不直接指明問題,不會直接給答案;他都先給人時間去思考、面對現實問題。試看太史公描寫當時情境:沛公默然良久,曰:「固不能也。」
  一位學生遇車禍橫躺路邊不理會警消,堅持要參加期末考試。有位朋友見此場面,從容上前、蹲下、看著學生雙眼,輕柔地問道:「學生自度,期末考試能得高分嗎?」
學生默然良久,回答:「實在不能。」於是問題解決了。
  很多事情,張良教我們:「此事難以口舌爭也。」家務事,切莫以口舌爭;否則,治絲益棼、適得其反。這就是張良處理問題方法給我們的啟發。(陳李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