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的情趣與華彩

 
 


  我出生鄉間農村,老家在嘉義義竹鄉,田野阡陌,風光宜人,所以幼小心靈即喜愛畫畫,就讀布袋初中時,受到美術教師陳振豐啟蒙,新營高中時因有升學壓力,僅能偶爾作畫;直到警職退休前後,才利用勤餘之暇,先後訪求教於台藝大學林振彪、陳桂華老師暨台師大陳宗鎮、李詩文老師等潛心習作,時間長達十四年。
  在實境或畫境裡,山水皆有情,以畫來說,雖是一方區區小紙,居然發揮無窮藝術魅力。所以唐代詩人王維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正取到詩畫競合作用,成功引人意會遐思。因為從觀賞、臨摹、色彩、結構、組合到畫作完成的過程,無不深藏作者豐富的情感和創造力,不僅能贏得掌聲和喝彩,並在生命美學領域中綻放華彩。
  有一次,我閱讀著名畫家梁丹丰先生的《吾鄉,他鄉》一書,他在書中寫道:「永遠給我信心,給我勇氣的是祖先留下的國畫,走到世界任何地方,國畫總是發出璀璨的光輝!」所以,為了尋求繪畫題材,他曾遠到過歐陸最北的挪威北角(North Cape),獨自凝立風雪中,但內心是溫暖的,能抵禦極地的酷寒,苦行他鄉的精神和毅力,格外令我由衷敬佩與懷念。
  我平時即興的畫作(有些且已辦過個展或聯展),本擬敝帚自珍留作消遣,因多次受到朋友與同道的鼓勵,說是「獨樂不如眾樂」,更可以分享與共勉。所以,我將書、畫拙作加以整理,編印為「楊錦瑞書畫集」一冊,並在本(一一○)年五月正式出版。我的書畫專冊雖不敢說「最好」,不過都是我平素的努力與成果,也因這專冊的彙集出書,我會更加努力。
  如今,我雖對書、畫的筆墨表達略有心得,我不怕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我也不怕路遠,只怕不敢起步,雖已起步,我必會誠誠懇懇不斷地畫,以期生出「璀璨的光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