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含笑花
 
 


  含笑花開在春天,含笑花開在小紅門內的小院子,含笑花開在媽媽的眼裡、媽媽的唇邊、媽媽的鼻息之間…。

  下了計程車,推開小紅門,一陣甜甜軟軟的香氛,紅磚牆邊的含笑花,花苞簇簇,我「含笑」向含笑花致意,急急推開家門,又是一室甜香,「哇!我們家好香啊!」

  桌上盛放著百朵芬芳,是媽媽早晨從小院摘採的含笑花啊!看我陶醉,稱讚滿室芳香,媽媽也笑得像朵「含笑花」。

  家中的外傭離開了,八十九歲的媽媽要照顧九十九歲的爸爸,心力沉重。為了安全,兄姐不讓媽媽再騎兩輪電動車,媽無法外出,自由行動,心情沮喪低落,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我盡量每周回斗六陪伴雙親,兩週前,看媽媽憔悴消瘦,很憂心,幸好,此次回家,媽媽精神好多了。或許是含笑花帶給媽媽溫柔的力量…。

  早晨,媽媽一起床,就到小院子摘採沾著小珍珠的含笑 餘朵,午餐後再巡,枝椏、葉叢間,又有剛探出笑臉來的。下午給花木澆水,又發現近二十朵甫脫掉褐色毛衣的淡黃小花苞,媽媽滿手馨香,連衣服也有掉落的苞片、凋枝,成了真正的「香媽」(我是她的香兒啊)。

  最近天熱,花兒也在三月暖風中蒸騰綻放,媽媽尋芳探香,心情輕盈,是她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

  已經盛放或枯萎的,媽媽會放到福木盆栽中,移作肥料,不負每一朵努力開放的花兒。

  想起客家歌手阿淘哥祖母寫的「含笑花」,他告訴我這首歌是他想念阿婆的為歌,小時候玩得一身汗,阿婆她洗過澡後,會摘含笑花讓他聞花香,再把含為含笑花髮髻插…這是首有香氣,有溫馨畫面的幽情歌謠,我很喜歡。

  我感謝含笑花,讓媽媽擁有好幾個月濃情「芬芳時光」。

  感謝長得燦麗如鑽石的草莓,讓媽媽啼笑皆非說「種給小鳥吃的草莓」,感謝小院裡突然躺著一串蕉,讓媽媽驚喜。

  「誰拿來的呀?」
  感謝春來了,讓媽媽望著牠發笑的「龜孫子」結束冬眠,又可逗媽開心了。

  親愛的媽媽,在等待新外傭來臨的日子裡,無法自由外出的日子裡,希望能常有讓你心情穩定、鼻息芬芳的片刻。

  一個禮拜後,我又將推開小紅門,聞著襲人花香,大叫:「爸!媽!我回來了!」爸媽笑了,小院裡的含笑花也盈盈笑了。(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