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四十四)
 
 

拍錯馬屁

  公元六三六年,十二月,唐朝副總監察官權萬紀上疏說:「宣州(安徽宣州市)、饒州(江西波陽縣)發現銀礦,派人開採,陛下每年可收入數百萬貫錢。」李世民說:「我以天子之尊所缺的不是錢,而是有利於人民的忠言,與其每年多收入數百萬貫錢,不如每年多延攬一位人才。你從來沒有推薦過一個人才,也沒有叱退過一個不稱職的官員,而只談論開礦抽稅的好處,你莫非把我當作劉志、劉宏?」當天,免除權萬紀官職,命他返回私宅。

  ※根據資治通鑑所載,劉志並沒有大肆斂財,而劉宏(東漢第十二任皇帝)則是公開賣官爵,且在後宮開一條商店街,命宮女賣東西。像權萬紀這樣的官員,古今多得很,絕大部分的人憑此平步青雲,一帆風順,但他碰到的主子皇帝李世民不愛財,反被免官在家。一般而言,像權萬紀這樣的建議,即使未蒙採用,也無傷大雅,不算是什麼重大過失。可見平日李世民早有整飭之念(已在位十年),不拿一人祭旗不能顯其威,此舉正是李世民高明之處,無異用權萬紀來警惕官員盡職,告誡官員莫有非份之想,權萬紀成為李世民治國中的一個推力。

  李世民在位二十三年,唐朝民富國強,「貞觀之治」其來有自,無怪乎柏楊先生曰:二十三年在五千年漫長歷史中,極為短暫,可是這短暫的二十三年,卻被視為太平盛世的典範,成為以後一千餘年所有政治領袖羨慕、模仿的樣本。然而使人嘆息的是,直到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沒有一個時代能趕上「貞觀之治」的水準。

  對照唐朝,三二一年後的宋朝,被金人打得國破民窮,欽、徽二帝被金人俘擄而去,天下大亂。有人問岳武穆岳飛(河南湯陰人)天下何時太平?岳飛告以:「文官不愛財,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矣。」岳飛的警世真言道盡了宋朝衰敗不振的原因。看看現在的中國大陸,二十年前大陸不如台灣,但才短短的二十年,中國大陸已是鼎足世界數一數二的強國。再看看現在的中華民國台灣,心術不正者當道,小丑跳樑群魔亂舞,巴結、奉承、拍馬屁、塗脂抹粉、西瓜靠大邊…,空汙、缺水、缺電、缺疫苗、吃萊豬、改歷史…亂象不止。台灣由政治清明年年加薪的亞洲四小龍之首淪落至龍尾外,不禁感慨期待岳飛、李世民再世!(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