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低下會流血或血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到六月十二日,台灣致死率三•四五%(全球平均二•一六%),很嚇人。

  六月二日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台灣出現首位因接種牛津疫苗而引發血栓的病例,該名係三十多歲男性。經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是血小板低下,凝血參數異常升高等,現已恢復,出院療養了。

  經查,不論注射牛津疫苗或嬌生疫苗,均發現罕見的靜脈血栓病例,同時合併血小板低下,目前醫學界稱之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縮寫為TTS》。

  有位退休警消同仁來電詢問,當血小板數目低下時,不是應該流血不止嗎?怎是血栓呢?他問得非常有深度,令人佩服。像這種因為注射疫苗而引起的血小板低下,是屬於免疫問題。

  這種特例發生,病人身上會產生非常特殊的免疫複合體,除了會破壞血小板(血小板數目降低)外,同時會活化整個凝血機制(包括活化血小板),接著就可能會產生血栓(機率約為二十~五十%)。發現的血小板數目降低,除了是被破壞外,一部分原因也是凝血機制啟動,血小板被消耗掉了,因而產生血栓。

  當靜脈注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後,除了可以阻止上述免疫複合體的形成,進而降低活化血小板形成血栓外,同時又可以讓血小板不再被破壞、被消耗,有助於提升血小板數值。這就是上面那位三十多歲男性在治療後,能恢復良好的理由之一。(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