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條心,共扼新冠疫災
 
 


  五月中旬,新北市、台北市新冠疫情淪為三級管制,台灣從抗疫的模範生,變成低能兒,成為世界主流媒體報導的焦點。我個人以為,一些高居廟堂之上的從政者,應該懇請專家開講,把古聖先賢以順天下、民用和睦的至德要道從新開示一下,了解懷古知今的快速、有效辦法。

  白話說,就是要讓當今政客知道;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

  我認為,果真能做到如此,必能知足自戒,知止安人,謙沖自牧,如江海下百川,三驅為度,慎始敬終,虛心納下,正身黜惡,恩所加,無因喜以謬賞,罰所及,無以怒而濫刑。緊接著再發揚寬柔並濟的九種美德,簡能任之,擇善從之,文武並用,自然四海同心,垂拱而治。抱歉,在此引用了唐代賢相魏徵的諫文,雖說年代久遠,卻是歷久而彌新,套一句現代的用語;千錘百鍊,永不磨滅!」

  人類隨著知識爆發,生活價值觀的差異,行為模式的改變,半部論語治天下的時代,可能已經不能全然適用了,但是真理卻可長存天地,在上位主事者,應學魏徵當個良臣,做出對國計民生最好的決策。視民如傷,而不是做一個「忠」臣,事事迎合上意,唯唯諾諾,不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那麼就算是新冠疫情怎麼嚴峻壓境,在上者體恤民心民命,「台灣一條心」,那麼,我們的生活竟會變得如此艱難嗎?(周  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