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防疫的自處之道
 
 

  自五月十五日進入疫情三級警戒至今,相信不少朋友已經超過半個月沒有出門了。

  經過這段無預警的假期,讓人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覺,世人開始更加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面對暫時看不到盡頭的防疫戰爭,未來勢必會有更嚴峻的挑戰等著我們,不要慌張,不要怕,大家絕對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我們該如何自處呢?這裡提供三個粗淺的建議給大家參考:

首先,安頓好自己的內心
  我們要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我們需要對抗的,是自己的焦慮感,是集體的恐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感覺到的無助感和孤立感。

  有耐心、抱持希望的人,不但自己能度過任何難關。而且,還能夠幫助別人度過難關。當社會人心浮動時,我們更需要穩定自己的內心,把自己先照顧好。

  這次疫情的歷史功課不僅僅是科技、醫療,更普世的功課是,人到底能不能學會孤獨,好好地和自己相處?至盼大家保持正能量,透過各種身心靈活動,適時抒發心情。此外,還可以重讀很久沒讀的書、聆聽很久沒聽的音樂,重新靜靜回到一個人,好好地享受跟自己獨處的逸趣。

其次,學會跟非必要的人事物「斷捨離」
  我們體驗了這次防疫新生活,自當了悟生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斷),捨棄多餘的廢物(捨),脫離對物品的執念(離),去享受生活的簡約,學會跟非必要的人事物「斷捨離」!

  「斷捨離」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可以讓人們在高速度、快節奏的生活中找到輕鬆、舒適的生活方式。具體而言,是透過收納物品來瞭解自己,整理自己內心的混沌,從而懂得取捨與擇優,實踐「減法生活」,與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這才是斷捨離的精髓。

最後,做好「新常態生活」的心理準備
  我們不妨琢磨一下,就算疫情結束,大家也都可能還要過上「新常態生活」,永遠把人隔開的1.5M社交距離,或是永不取消的居家上班模式,雖然這些都尚未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所有人都因為這場流行病,改變了看待人生的方式,也對人生有了新的想法。

  因此,與其把新冠肺炎看作老天爺在這一年多開的一個大玩笑,不如將它視為「替人生重新整理」的轉 折點,這樣才不負這段期間苦撐下來,始終保持樂觀和充滿希望的自己!(孫文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