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閱讀「平庸的罪惡」有感
 
 

  疫情混亂,人人自危!防疫期間居於家中讀到介紹一書美籍猶太裔人漢娜·鄂蘭所作「平庸的邪惡」論文,可當目前台灣亂象反思的一篇好文章。

  二次世界大戰時,艾希曼是一個軍官,在納粹體制下,負責將百萬猶太人和一些受害者轉移到各類集中營,或運送至屠殺場,但他並未直接參與屠殺猶太人的行為。

  二戰結束,審判屠殺猶太人戰犯,艾希曼辯稱:自己是一個守法的軍人,服從上級長官執行任務,只是納粹集團下的一個小人物,不認為自己有犯下任何一樁明顯的罪行。

  辯護律師:認定艾希曼是「行政性的罪行」。

  檢察官:艾希曼在納粹集團中地位很重要,不必聽命於任何人,他就是自己的長官,也是其他下級軍人的長官。

  各方說法紛紜莫衷一是,但鄂蘭的論文卻備受各界討論及重視。

  鄂蘭認為:艾希曼雖未直接動手屠殺,但應歸納為「平庸之惡」,他本性非惡,只是一個平凡墨守成規的官僚,無特定意志信念和目標,隨波逐流進入納粹黨,並執行希特勒最終所指示的任務。

  鄂蘭認為:在納粹政權底下,思想的改造比暴力脅迫人民更為可怕 ,一旦政治體制被翻轉改變,會使人們原本所習慣與服從的法則,產生變質,從而迴避自身思索,轉化變質為嚴謹服從領導者的命令,把一切的思想行為交給領導者,沉淪其中而不自知。

  這也就是為何越是中央集權的統治者,越是需要民粹主義清洗思想、操縱輿論,因為唯有那些不會思考、不會分辨是非對錯,不懂批判,卻絕對服從的人群,才正是其政權的穩固基石。

  綜觀目前的台灣,如果民眾只是盲目地跟隨媒體輿論走,服從上層不當指示,放任自己,成為提供國家機器運轉的小螺絲;如果國家運轉的方向是罪惡的,那這些小螺絲,都會是這系統使壞的一部分,難辭其咎,成為罪惡之源,也是政治操縱主導者的劊子手!

  社會的亂象因此而起,如果我們都能試著多方思考,不接受單方的訊息,不一味的服從,不接受上位者錯誤的政策,不成為邪惡共犯,不做助紂為虐的事,或許我們與惡的距離會遠一些。(蘇景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