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苦人比人?

 
 

 

  顏崑陽教授是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龔鵬程教授是私立佛光大學校長,兩人名重士林,在中文學界都大有名氣,而且在校外演講都是非常活躍的人物。有人問起顏院長說,你們兩人如果合稱要說「顏龔」或者是說「龔顏」呢?
  
  有比較高下、前後,就會出現無謂的意氣之爭,搞得大家不開心。永遠記得警專笫一任校長陳立中老師上課時常勉勵我們說:「精神要往上比,物質要往下比。」從此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定海神針。

  四十餘年前重用陳立中副署長輔助推動警政現代化的第二任警政署長孔令晟先生,在七十歲卸下公職後感言,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少管閒事可以減少煩惱,但是他也說不容易做到。四十二年前的第一屆警察節,正是孔將軍爭取而經行政院會核定的警察大禮。

  我國唐朝初年有四位傑出文人「王、楊、盧、駱」的排名。其中楊?排列在王勃之後。他十分不服氣的說:「吾愧在盧前,恥在王後。」「龔顏」或「顏龔」之說,兩位文學大師並無排名先後之爭,反而是旁觀者自討無趣,又何必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攪亂了一湖春水。
  
  我就是我,他就是他,都是頂天立地獨一無二的個體,為什麼一定要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秤出輕重呢?真是自討苦吃。(陳景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