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道場
 
 


  每個人追求的不同,是個人的選擇,我所說的,是想讓大家有不同面向的思考。
一位鄰居每天到健身房練核心肌群,一身緊貼粉嫩健身勁裝、長長假睫毛,精緻妝容,一身香氣地駕著轎車直奔健身房…。

  還有位朋友長達十多年,一早進健身房,晚上才回家。

  本人呢?洗淨臉即可矣!戴上漁夫帽、戴上口罩,穿寬鬆T恤、垮褲,背著水壺,在豔陽下揮汗走著,走向有樹有昆蟲的所在……和自然萬物約會去。

  曾有次經過一停車場,竟有人向我走來,要拿停車費給我,哈哈!我果然像「收費員」!常常有朋友邀我加入健身中心會員,我婉謝了,很想告訴她:「我還是想把時間放在感受天地,看樹、找昆蟲、聞花香、吹自然涼風。」

  別人練身材,我則練心靈,朋友常告誡我不應太懶,從不保養,朋友送的護膚保養品、昂貴面膜,我可放到過期;旁人不解我身為一個女子,怎能如此不在乎?不愛惜身材和面貌?
  
  我認為外在容貌固然要注意,但青春年華總會逝水而去,倒是心靈的踏實、靜好,是再多美容聖品都無法成全的,惟有走在大自然的道場中修行,才得以面對世事無常、混亂世道,求得內心寧靜、清風朗月,優雅而行…。

  我不怕豔陽、不怕曬黑,不怕蟲咬,因我知道只要走進自然懷抱,我隨時都有可能撞見神秘、奧妙,讓我歡喜、讓我感動的生命…。不追求物質?只求永恆,我有一個世俗稱羨的身分,但我所做所為完全顛覆世俗的觀念。

  我曾不得已參加幾次我內心排斥、格格不入的聚會,看到一些崇拜物質的族群,慶幸自己有恬淡自足的心靈。

  多年前了,聚會中,一位染了金色波浪長髮,身材玲瓏的貴太太,足蹬三寸高跟鞋,叩叩叩進來,後面跟著一個抱著她小兒的僱傭,貴太一坐下,就伸出手,讓大家看她新買的昂貴戒指,大家紛紛湊過去看,我沒看,我很喜歡我手指上從市場買的美麗、但只要一○○元的戒指。大家稱讚著貴太的容貌和身材,紛問如何保養?

她甩著金髮:「簡單,就去《整》啊!」我如坐針氈,大家談各家的外傭,我沒吭聲,被問:「你家的呢?」

我:「我家沒有。」

某人:「可是我有看過。」

我:「哈!你看到的就是我啦!」

大家說著平日消遣,不外逛街、喝下午茶、洗三溫暖,我沒吭聲,只想趕快離開…。
「你呢?」

我:「我去荒野保護協會當義工,解說員,常去野外觀察昆蟲,常常去學校講生態的奧妙給小朋友聽,我很喜歡。」

在 座的:「你不怕蟲咬?」

「你不怕曬黑?」

「怎麼會有人喜歡蟲?我都嚇死了。」

  大家覺得我是怪咖,我覺得很有趣!應付幾次後,我不再浪費時間去「應酬」。

  隔了十多年,傳來金髮貴太離世了,在家中上吊,我很震驚;還有當時也在場的另一個貴太也患了憂鬱症!而在當年,當時,明知不可能,我仍提及要帶她們去走野外,感受自然萬物的美好,她們無一有意願。

  若當時能走進自然,或當義工,她們的身心是否會好一些?之後,和其中一位偶然相遇,「國香,我們後來都覺得還是你的生活理念好。」我很感觸,……。

  我盡力把自然萬物的美好傳達出去,連喝喜酒,也會和旁座的陌生人分享,希望有機會

  多一個愛萬物的人;也盡力寫生態散文,讓更多人懂得欣賞自然萬物。

  生命長河中,無法日日陽光燦耀,總會伴著陰暗、驟雨,但只要有花朵、有月光,我就能繼續走下去…。(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