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煙
 
 

  近時每在冥想時,總什麼事壓在心頭,卻又想不起來。整理舊書翻到一本龍應台的「大江大海」,那是在退警會時警廣趙鏡涓給的。於是想到趙總台長引楊燕妮和于璇兩大歌星定時來退警會大會議室教授退警人和眷屬歌唱。由於二大歌星名聞全台,教唱時大會議室塞得爆滿,慢來者只能站在門外,讓退警人過一個快樂的時光。總會每年在警察專科學校的新春團拜,于、楊二位亦必蒞場共歡,婉謝任何報酬,令人感激不已。可是我離開退警會時竟然忘了向她們道謝。為此幾年來一直感到歉疚和不安。假如有人遇見,勞代致意,謝謝她們給退警人快樂的時光。

▲我一直在警友會指出,在退警會八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每週三、五風雨無阻上班,署長、副署長、組室同仁常會過往存問,我卻一直堅持不踏進警政署一步,俾免影響他們工作。

某次理監事會于大哥竟然提議應給理事長薪水鼓勵,於是我亦即建議一個月一百元,竟獲無異議通過。於是我即將薪水和警聲稿費交由秘書陳佩蒂保管,作為每週五同仁午餐。我的字型真像蚯蚓,很常連自己都不認許多,佩蒂卻能正確打字出來,據說有秘書長看不懂的還去請問佩蒂,謝謝,您們給我包容。

▲在退警會的最後一年,秘書長告知,警政署為退警會編列的五百萬預算(現為三百二十五萬元),立法院將全部刪除。我想退警人都知道擔任警職時從來沒有為預算所苦,可是來退警會卻碰上麻煩,同仁討論後由我寫信請秘書長等分向熟稔的有意見委員說明,我自己則找王院長溝通,當然各縣市警局長知道後也趨訪立委說明,於是順利通過,否則一飛將成為全國一萬六千多位(現為兩萬多人)退警人的罪人。

▲官當然時有更替,可是衙門都沒有了,只有我碰到,廢省時警政廳當然只有關門,真是情何以堪。警察同仁都想為警政廳留下美好記憶,於是在警察節時選拔治安小天使,聚集全國有名的美食來台中成立美食街,好友江韋侖耗資二百多萬推平廳辦公室前的廢土搭建舞台、書畫展、表揚好人好事,張永仰科長還請港星成龍專程來台中擔任警察大使。省長、副省長、省議長、廳處長多至警政廳祝賀。成龍還帶來一百雙簽名的運動鞋,真是盛況空前,給警察留下最美好的記憶。美中不足的是,觀眾都到警政廳看遠來的和尚︱成龍,卻冷落了在舞台上的大小百合,和許多歌星表演。我後來才知道,頻向百合姐妹致歉。由於成龍的出現,打亂了既定的程序,是我規劃不週,同仁若見及百合,勞再表達歉意。

▲離開警政廳的前一年,保安科長張永仰運用智慧向省政府申請一億二千萬元成立「台灣省義勇人員基金會」,以照顧義勇人員。記得台中市一位修理腳踏車的義警,由於追趕歹徒不幸殉職,就是運用基金幫助其妻兒度過難關,當然也幫助鼓勵很多義勇人員。

警政廳結束,基金會改受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某日我以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列席內政委員會,好幾位不留口德的立委指列席的十幾位董事長一個月領十五、六萬都是肥貓,我從未受此屈辱,有兩位中部立委發現我也在座就發言:「王某人一個月只領一百元」。

散會後心甚痛苦,在回辦公室途中想到熱忱的副署長林國棟,即電請國棟辛苦接替,我排脫了不快樂的職務。後來聽說國棟主持得很好,張永仰弟是做了好事,卻讓我遭受一場「莫須有」的難堪,永仰你可記得?(一 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