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與持祿之間

 
 


  編按:在旺母節當日,淨空大師憶述其在天母親,文辭情切,感人深懷。傅教授看後真情流露,寫下簡鍊心得如下:

  讀淨空法師此文,令人想到吳起,史記吳起有傳:「出衛東郭門,與其母訣,嚙臂而言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後來吳起在楚,聞其母死,果然不返衛治喪。白居易責其不如禽獸。詩曰:「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儻若吳起聞母喪而歸,守喪二十五月,然後告別於母親之靈前曰:「雖未能達成誓願,然母恩浩蕩如天,焉有聞母喪而不歸者耶?不肖兒前誓未望,母親靈魂未遠,敬祈母親祐我完成大志,以顯親揚名,則庶幾乎!」

  果能如此,則忠孝兩全矣。(傅武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