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心路歷程及願景
 
 

  自從二○二○年接任臺灣警察關懷權益協會的監事到迄今,臺灣警政體制內,陸陸續續發生很多事件,可說是有好有壞,部分使人士氣大振,亦有讓基層員警消極無言的。本人現服務於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回首二○一○年從警到此際,一路走來幾乎都在基層的外勤單位(歷經四所:臺中市一分局之民權、公益、大誠與臺中市三分局 – 合作等分駐〈派出〉所)居多。在這段警政實務生涯中,曾體驗過兩段不同的行政警察、刑事警察等外勤歷練。分別是地方警察分局下 – 勤務指揮中心內,擔服代理值勤員的學習及半年餘在警察分局 – 偵查隊,從事基層偵查佐的磨練(專責值日人員)。

  放眼現在不管是警專的學生或特考班的學員,在在都是我國警政最堅實的基層警察官力量所在。在外勤的執行機構內,各分駐(派出)所的工作在於勞力不勞心。凡是勤務正常,有遇到事情便去學習並偵處、服務等,以完成警察的四大任務(不過真的是包山包海,凡事盡力做問心無愧,即足矣),如果運氣真的不好,那就靜下心面對接二連三的事故,接踵而來,但終究還是要把事情妥善處理,才能對得起全國人民對警察的信賴。

  接著,本人畢業後有幸能來到地方分局的勤指中心,擔服代理值勤員的體驗,了解到各分局治安區域點(線)以及重要政府(學校/團體)等機關(構)所在位置的重要性,舉凡治安事件、交通事故的發生,在在都跟每日的各時段下的地點、人員、事物息息相關,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適切果斷地將非屬警察職權的事項,進行篩選並盡力將案件派遣到適切的管轄警察單位,而不要再做轉介單位的工作,以避免讓警察的角色遭到人民誤解。

  再來,本人有機會轉換到基層刑事外勤單位(各地方警察機關刑事警察大隊配賦的偵查隊)裡,在這一九二天的日子來,是我初次學習到刑事警察勤務/業務的轉折點。當初經過內部甄試,陞職刑事偵查佐一職。在這個刑警組織文化下,不單單只有外勤的刑案偵查、辦理刑事案件移(函)送等刑事勤務,甚至還包括自己所負責的刑事責任區(俗稱刑事管區)內,應接收各分駐(派出)所受理後陳報之所有刑案公文簽辦。鑑於整體基層刑事警察人力不足的窘境,現今的刑事外勤小隊編制,原則上僅存三人(當然有例外,得逾三人以上),來處理並消化警察分局所發生的所有重大及全般刑案案件之犯罪調查,面對資料通訊科技複雜、治安環境多元發展,各中央(地方)警察機關刑警人力的配置、招募及教育訓練,可說是捉襟見肘。

  最後,目前的我正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臺中警察專班)在職進修-法律系學士班,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個人由衷感恩臺中市政府警察局,願意讓基層員警有機會來提升自我警政專業上的不足,鼓勵每位同仁自費進修。細數這十二年來,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的大門踏出以後,每一天的上班日,都是學習的新挑戰。

  現在的我有了家庭、更有了小孩的陪伴,面對著每日外勤各派出所勤休制度的輪替與轉換,確實讓我疲憊感遽增(屢屢錯過和家人們聚會的美好時光等)。但是我從來不後悔,即使家人對我有所誤會,本於自己的使命,穿上警察制服是一種榮耀。卸下制服,反而使我見識到這個社會,平時所看不到的平民生活小確幸。

  常言道:「資深學長的經驗固然可貴,但不一定可靠」,警察是執法者凡事要以法律為後盾,唯有常常告誡自我,才不至於亂了分寸,破壞人民對警察的「尊重」或許臺灣的警政職場環境目前並不友善,但在外勤這群六萬餘大軍,依舊堅守崗位、恪遵職責,戮力協助國民擁有不具被恐懼的良善生活。(林韋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