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山情趣
 
 

  員林百果山,盛產水果,如龍眼、荔枝、山蕉、蓮霧、楊桃、鳳梨、釋迦,不勝枚舉。清晨路過,看見果農在果園工作,施肥、灌溉、剪枝、除草,過著所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山野果農愉快生活。

  每逢水果成熟採收季節,果農便在百果山忠烈祠路旁批發販售,有如小市集交易中心。今年雨水豐沛,氣候溫和,果樹結實纍纍,果農售果,遊客也有口福,從交易中,得知遊客果農個個滿面春風,已非粒粒皆辛苦了。

  百果山的忠烈祠,整個建物莊嚴宏偉,參道石階鋼筋水泥所建,一百五十七階,中間有二座牌樓,並配合二座涼亭,以及一座栩栩如生的銅馬,石階兩旁種植松柏,皆已茂密,景致優美。踏著石階,讓人舒暢非凡。

  百果山公園,巨木濃密,蔽蔭參天,丰姿互異,使環境更覺優雅。園內有七座休憩涼亭,也有兒童遊樂設施,當地市民因此經常在公園踏青,打太極拳、歌唱、遊玩,是放鬆心情的好去處;尤其假日在熙熙攘攘遊客襯托下,更把百果山妝點得絢麗,份外繽紛。

  旭日東升,我邁向青蔥翠綠的百果山懷抱,在山路踽踽而行,遠離喧囂,嗅嗅清新花香,吸吸新鮮空氣,宛若置身世外桃源,怡然而忘我。

  身心舒暢中,抵達山顛忠烈祠祠埕,祠堂南邊花圃百花盛開,萬紫千紅,馨味濃郁,在巍峨忠烈塔俯瞰平原,視野遼闊,一望無際,而員林小城的旖旎風光,秀麗景色,一覽無遺,美不勝收。

  仰望天空,晨曦豔麗,彷彿落下花瓣,輕飄浮動,無窮而有趣,儀態則萬千;如杜鵑花的紅,馬蹄蓮的白,馬纓丹的橙,向日葵的黃,草木的綠,鬱金香的紫,編織五彩燦爛的彩霞,讓人心醉神迷,流連不已。

  啊,喜愛的百果山,欽仰而觀止的山友,很多很多……(鄭模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