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口溜說大娘
 
 

  在對日抗戰期間,大陸陷區民眾對日本人的慘酷統制,恨之入骨!慘酷事實例如任意燒殺無所不為,我家的大彥村就是被日軍縱火焚燒,數百間民房全成灰燼,人人痛恨之餘則亟盼國軍快速到來,拯救村荒。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國軍的先頭部隊—第十九集團軍到了,民眾熱烈歡迎,送茶送菜等等,軍人很覺光彩。可是國軍也向民間頻要糧草,民眾感到心煩,便出了一道順口溜:「今天盼中央,明天盼中央,中央來了一掃光。」與此同時,「八路」也不時出沒,對中老年婦女不停喊著大娘。然而占地之後便展開血腥清算鬥爭,於是民間又傳出另一個順口溜:「今天盼中央,明天盼中央,中央來了一掃光;寧願中央一掃光,不叫八路喊大娘。」

  大娘,是華北一帶對伯母的俗稱,也是中國倫理的民間習俗與文化,應是好事,被鑲入順口溜中,似失原意了。(孫俊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