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研究塑膠微粒汙染胎盤

 
 

 

  二○二一年元月,意大利羅馬市菲特貝內費拉泰利醫院的婦產科斯維拉托醫生,就是首次發現了人類胎盤中也存在有塑膠微粒,論文已發表在《環境國際》雜誌上。大標題為女性正在生下「合體塑膠嬰兒」,意謂這名胎兒可能是部分塑膠、部分人類細胞所造成的。

  其研究中總共收集了六位媽媽在胎兒出生後,所捐贈的胎盤,在四個胎盤內共發現了十二個球形或不規則形狀的塑膠微粒,其中三個被鑑定為聚丙烯(潘懷宗/逾半塑膠微粒來自五號聚丙烯,而這些日常用品都是聚丙烯做出來的),其他九種則只能鑑定出是顏料,大概是用在化學塗層、油漆、膠粘劑、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等等。

  胎盤提供胎兒氧氣和營養,塑膠微粒若存在胎盤中,就有可能會阻礙胎兒的成長(目前只是擔心,仍須研究),導致一些嬰兒死產或體重過輕,是否塑膠微粒的潛在影響?又,如果嬰兒不是一○○%的人體細胞,而是包含無機塑膠,是個合體塑膠人,誰能接受?不感到相當震驚嗎?

  另外,以動物來說,二○一八年普利茅斯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湯普森教授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的論文,就證明:它們可以從腸胃道進入動物的循環系統,人也是動物之一,那麼,人體腸胃道能夠預防嗎?

  總之,針對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危害,仍處於相當未知的階段,仍有很多的擔憂,除了科學家有責任、有義務去更加深入了解外,大家應先從減用塑膠品開始,不能只滿足於「回收」工作,而是必須禁止使用(像是禁止提供吸管、禁止提供塑膠袋和禁止提供塑膠餐盤等),才會更有明確有效益。(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