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雙老危機」有感
 
 


  聯合報「囚居晚年」系列報導,三 月二十二日頭版頭條特大號標題「老宅困老人雙老危機」,謂「全台四十三萬老人困居無電梯公寓」、「在都會形同偏鄉」新聞,看了令人感觸良多!

  我們從事警察工作,因職務異動,搬遷頻繁,以筆者從事警職四十三年,屈指算算就有搬家十六次之多,「搬家重任」都落到另一半(如我,是內子)身上,女性本就體質較弱,加上攜帶子女,談到搬家就搬怕了!

  有幸的是,之後住進台北市某區四樓的老公寓,決心不再搬家,因此在這兒一住就是三十五年時光。

  誰知歲月捉弄人,民國一○二年秋,內人開始體力漸感衰退,鋆兒建議更換有電梯大樓,與鄰居久住和睦的內人一口氣拒絕,她認為搬到新家首先要與新鄰人交往,他們的心態、談吐、度量、生態……都得「摸著適應」,我也同感,也就繼續住著。

  天有不測風雲,內人罹病近年竟然往生,令我痛不欲生!之後,子見我年事漸高,上下樓梯不方便也吃力,向我重提換屋的事,我們商議、尋覓再三,決定從台北搬到基隆居住,有了電梯,確實方便多了。

  離開熟悉的台北市環境及人情溫暖的左鄰右舍、公共交通的便捷,雖然有所不捨,但新居中上下電梯代步,社區都有無障礙通道,行止安全,且長庚醫院也近在咫尺,我常戲稱這兒很像是「開放式養老院」,兒子也都笑笑。

  我有一位吳姓友人就沒有那麼幸運,多年前就提換屋養老的事,也因為他太太不捨搬離住久了的老屋而作罷,去年身體不行了,太太又無力照護,不得已送進養老院,兩老異地分居,晝夜也都相互思念,然而這樣的晚景,是樂是愁,可想而知!

  我們退警同仁,居住無電梯的老式公寓者不在少數,「老宅困老人的雙老危機」雖已引起政府有關機關的注意,期待解決,何時能夠解決?恐怕遙不可及,因此謹就切身體會,誠摯建議我同仁及早因應,大家經濟並不寬裕,如果現住地段不錯,「以屋換屋」的方式,將是一條可行的良好辦法,謹藉警聲提供諸君參考!(張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