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看到孫女攙扶外公外婆散步 — 林蔭道的約定

 
 

  牛年,大年初三,我依約定,第四年在春節期間陪爸爸到雲科大林蔭道散步,特別的是,今年媽媽和女兒都加入散步陣容,看著孫女,左牽外公,右扶外婆,祖孫三人緩慢走在春綠濃蔭的背影,時間彷彿靜止定格,我要把這美麗、動人的畫面牢牢鑲嵌在內心,時時回味!

  外公,我幫你把圍巾調整好。蘅自十六歲赴美國求學工作達八、九年,今年得在台灣過溫馨的中國年,將她在台灣首份工作的薪資包紅包給外公婆,九十九歲的爸爸和八十九歲的媽媽好喜樂!

  多年來心疼又擔憂的甜蜜貼心孫女終於回家了,祖孫三代一起到雲科大,蘅扶外公下車,笑瞇瞇地幫外公戴好口罩、調好圍巾,邊說:「外公!我給朋友看你的照片,他說外公好帥!」

  九十九歲的外公笑得開懷:「哈哈哈!好!好!好!」外公都近一○○歲了,還能讓二十多歲的年輕孩子稱讚,這比吃「仙丹」還有能量吧!

  祖孫倆的溫馨對話,真是好聽極了!
  蘅說,我每天都要抱抱外婆,年初一晚,我們從新竹趕回斗六,蘅一進門,就緊緊抱住外婆,外婆也緊緊摟著她:「蘅蘅啊!」朝思暮想的孫女在眼前,外婆眼裡滿是愛:「你好漂亮啊!」

  蘅說:「外婆也好漂亮啊!」外婆笑好大聲:「外婆好老了!」
  臨睡前,蘅抱了外婆。早上起床,蘅抱了外婆。
  蘅說:「我每天都要抱外婆。」
  蘅似乎把多年來對外婆的思念,傾注在每一次的深擁中。
  「外婆,這裡有個階,小心走。」
  「外婆,你看樹上有個風箏,被樹卡住了。」
  「外婆,你會累,我們先去那邊,樹下有椅子,坐著休息。」

  媽媽的膝蓋退化,走起路來,又酸又痛,孫女知道外婆不說累的個性。

  天上的雲看到人間好風景,美麗風景不在遠方,就在蘅幫外公把圍巾調好、口罩調正;提醒外婆注意腳下,…。

  美麗風景在我眼前,蘅扶好外公,再去扶著外婆;左右同時扶著外公、外婆,向左問外公:「外公開心嗎?」

  再向右問外婆:「外婆,腳會酸嗎?」…

  這些一不注意就錯過的細小之處,卻是祖孫間最親密綿長之愛。

  我們坐在樹蔭下,看著陽光穿透灑落,黃葉颯颯飄落,掌葉蘋婆又結了滿樹紅果子,喜氣極了,迎著溫暖天氣的紅嘴黑鵯、白頭翁鳴啼追逐,…。

  九十九歲爸爸的灰髮閃著光;八十九歲媽媽的眼睛和臉龐閃著光。我很高興,因顧及安全,媽媽受限不能自己騎電動車出門買菜後,很失落,我們深感她因此退化了,臉上失去光采,在我們回來陪伴這幾天,媽媽神采回來了。

  天上的美麗雲朵,見證了我們祖孫三代相愛的美麗風景。

  我也曾只和總會長兩人去榮總探望黃組長一次,時間是總會長聽說黃組長生病剛轉院到榮總時,當時尚未確定黃組長罹癌。

  另外再澄清一件事,我和總會長兩人去榮總探望黃組長當時狀況是,當日下午大約是下午三點左右,總會長突然過來找我問我有關會員生病慰問一事,然後問我可不可以載他去榮總,因為怕去那不好停車,所以我自願陪他去,車上總會長聊到黃組長在總會的工作精神與他們曾參與的抗爭過程,對黃組長的表現,讚譽有加,到榮總時我將總會慰問金交給總會長,總會長又從口袋中拿出自己包的紅包一併交給黃組長及其夫人,回程路上總會長憂心忡忡的說他蠻擔心黃組長的病情……。(林國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