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來文】做一個善良的生命

 
 

  或清晨、或傍晚,偶爾會在窗前駐足片刻,看看窗外的世界,看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也看看那些清晨的出發、黃昏的歸去。

  彷彿是紅塵的一幅幅風景,歲月就這樣一頁頁累積在無數的出發與歸去當中,繪製著人類的歷史畫冊,這些是人們刻下來的足跡。

  重新翻閱一下自己生命之長河,或是天意或是自己的刻意或無意,生命之輪總不停留,有苦有樂,有高有低,有好有壞,有甜酸苦辣。能走過這麼多、這麼遠、這麼久,都該祝賀恭喜。

  境由心生
  不管環境如何變化,如果一個人的內心真誠、善良、寬容,那麼他一樣可以把這光圈帶動給週邊的環境,甚而至於人、事、物,給予邊境充滿了良性的信息,變化週邊一切的人,心態也美好。古代的荀子說過:「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佛家則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當你一路都在謾罵對方不好時,其實是你自己內心深處,就是沒安好的「心」。況且,善良是最好驅除消沉者的心靈良藥,以「善」做出發點,世上是是沒有對立的對象,原來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物主,不住四時凋!只有把自己管好,才能影響週邊的一切好,如果是這樣,生命並不複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三十多年以來親身的體驗,洋人和東方人之異同,是內心世界的異同而已,他們的真誠處世、寬容待人,看來總是面帶笑容,總把人當人看,因此很容易,很少有紛爭,總是平和地可以相處,更沒有「族種」之爭。

  新的一年,代表著:我們都能多活一歲,也代表著我們更走近了黃昏。要珍惜,無論清晨、黃昏或睡眠,都要!(范惟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