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水(客語)
 
 

  土壤吸收水分有一定限度,雨下多了會把土壤中之空隙填滿,無法再吸收水分,於是形成地表逕流,再因循地勢流入山溝,再匯集至池塘或野溪。

  老一輩的農民把這種水流叫「山花水」(客家語)。簡言之,山花水就是山邊溝之流水。農民常以「落冇山花水」來形容雨下得不夠大、不夠久,也不過多,真是太貼切不過了。

  前年,我山上因鄰地整地,土壤鬆軟,造成坍方,把山溝堵住,造成「黃河決堤」而使我的苦茶園被沖出一個大山溝,讓我哭笑不得!只能苦在心裡。

  那條山溝雖經初步整理,並非十分通順,上下游較低,中段稍高,去年乾旱,山溝毫無用武之地,也就相安無事。

  這兩天,雨勢較大,雖不至山洪爆發,但山花水勢必發生。為免水河決堤改道,造成嚴重災情,下午冒雨上山清理,因土壤濕黏,鋤頭、雨鞋黏滿泥土,重到不行,幾乎拿不起、走不動!全身濕透,不知是雨水還是汗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將山溝清通!再累也要完成,否則晚上躺在床上,聽窗外風聲、雨聲,豈能闔眼安眠!

  農民,經常不畏風強雨驟都必須上山下田,看守家園,但沒聽說那一位農民叫過苦!

  樂天知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農民天真可愛之處,值得我們尊重與學習。(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