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守博新書《典範與激勵》 王進旺先生唯一上台致詞
 
 

  三月二十一日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先生主持新書發表會—《典範與激勵》。趙老師警官出身的第一位台籍行政院秘書長,今天受邀唯一上台致詞的警察,是曾任警察、海巡雙署長的王進旺先生,殊為難得。

  王署長說:民國六十一年趙老師是美國歸國學人,教我們國際法,官校三十八期是他第一批的學生。大家印象深刻就是老師上課的時候,經常穿著休閒服,坐在書桌上,不像其他老師中規中矩的站在講桌後面侃侃而談,徹底顛覆了傳統印象。記得老師給我們的兩句話就是「我從台下走到講台上,是經過六年時間在美國求學,認真學習,專心研究,奮鬥不懈得來的。」以此來鼓勵我們奮發向上。第二句話是「將來結婚對象有三種類型:第一是政治的,第二是經濟的,第三是溫柔型的。」老師提醒我們慎選對象,而我擇偶選第三類。
  
   王署長也感謝趙老師的課,覺得受益匪淺。在海巡署服務期間處理台灣日本漁業協議、保釣活動,以及與菲律賓漁業談判等涉及國際領域的國際紛爭事件,趙老師教導的教誨都應用得到;自己也秉持著「不衝突、不挑釁,但也不迴避」的三不原則來處理,都能有效保障漁民的權益。

   趙老師也不忘利用發表新書機會,公開為林洋港先生抱不平。他說,看了蔣公日記,日記中談到林洋港好大喜功、沽名釣譽,又說品德不佳。照說前者難免的,而後者可能是聽了旁人的讒言。林與夫人相敬如賓,從未鬧過緋聞。歷經政府許多要職,在台北沒有置產買房子,孫子到台北讀書,還要在外租房子!趙先生藉此機會,為林長官討個公道。
趙老師回憶在警校勤學英文,參加一位女老師讀經班,學英文。讀了四年聖經,她離台前夕,希望他受洗。他因為家庭因素而婉拒了。她說:我也很遺憾,四年下來都未能把你感化!呵呵!

   當過內政部長的伯公,說話最為風趣。他對著滿頭黑髮的趙老師說:你小我四歲,看起來卻比我年輕十歲。你的頭髮又多又黑,我看了很不舒服。八十歲的人了,還有那麼多的頭髮要幹什麼呢?像我的頭髮(手指自己的頭),物以稀為貴嘛(在埸哄堂大笑)!(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