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小憶
 
 


掉髮之趣

  周前跟警大警正班五十位同學講話,見有幾位四十多歲同學已是童山濯濯,警察工作壓力之大,我見猶憐。不禁想起我在台北市交通大隊服務時,亦是風華正茂,由於壓力太大,掉髮嚴重,同仁萬述鑫見及乃帶我去看他治髮專家的中醫友人,這位五十左右名聞遐邇的中醫師,雖然風度翩翩,卻已半頹,乃禮貌寒喧後離開,戲問述鑫,醫生自己幾已光頭,又有何能力治療病人?

  嗣後交大同仁齊心協力,交通秩序大有進展,大隊長亦獲長官約見勉勵,掉髮狀況不藥自癒,或為心理使然。中醫師無法治療自己,豈有說服力?正如長官品操瑕疵卻要求部屬廉正,豈能令人心服?

趣談養生

  跟警正班分局長班講話,多會留半小時聆聽同學意見,某日同學詢以:「老師是如何養生的?」一時讓我不知所答,楞了一會告以,實在問住了我,因為從來沒有想到,亦不知養生之道,當然不明白同學怎會提出讓我從來沒有想到的問題,可是又不能不回答。乃告訴同學,我不懂養生,但某年遊學浙江轉赴普陀山,有幸見及年已九十多歲方丈,要求不要只短暫逗留四小時,可否稍住一宵,乃住三夜,順延以下行程,如見故人的老僧,似有前世今生啟示,引為平生快事。

   出家人過午不食,囑余可「過五不食」,早晚二餐保持七分飽,當日夜間與高僧快談即已忘食,入睡前稍感飢餓。第二天下午飲用果汁,不用晚餐,似亦舒適。老僧亦許我堅持信心,似有慧根。從此十多年來時與老僧微信互通,得益良多,不料去年圓寂,唯可告慰於遠方故人,有生之年絕不逾越承諾。
  

  但是警正班同學,都是警察菁英,肩負台灣治安,當不可如在下已退居出林之清閒,唯請參酌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或可對健康有所助益。

字如蚯蚓

   民國卅八年少小失學,拋家隨堂叔渡海來台,為生存歷盡艱辛,四十二年僥倖進入警察學校,未受正規教育,幾近文盲。命不佳,運尚好,服務民雄分局臨編巡官。由於字如蚯蚓,潦草難懂,某日擬稿的卷宗被分局長摔出門外,甚受屈辱,請調離開卻批不准,只有苦心練字,因少毅力並無進步。後遷職石門水庫,得識原浙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張純如先生,蒙其細心教導圈點史記始有寸進。記得嘉義巡官時為電台撰寫評論,得知播音小姐初讀時尚甚順利,坐上播音檯,卻糢糊不清而吃盡苦頭,後來才有先刻鋼板油印文稿之煩。所以建議聽講同學雖已電腦打字,不會遭受如我的屈辱,但自己的簽名一定要讓人驚艷,不然儘管有一肚子學問,卻會被人視之為小學生。
(一飛 )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