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真難搞

 
 

 

  相信去過合歡山的朋友,行車到霧社前一個彎道處,都會看到一個到梨山的路牌,那就是力行產業道路∼全台最具挑戰性的路線之一!

   合歡山小弟我去過不下十來次,光腳踏車就騎過五次了,每次看到霧社往梨山的指示路牌,心中就一陣悸動!暗想哪天一定要來挑戰一下!

   今天機會終於來了,六同好友國富兄相約騎機車「澇山花」(客語,遊山玩水之意)一下。
  規劃路線為梨山、福壽山,重點擺在力行產業道路。

   我們在關西會合後,走羅馬公路接北橫至棲蘭再轉支線經武陵農場至梨山,再經福壽山農場進入這次的主角力行產業道路到霧社。

   梨山與福壽山農場大家耳熟能詳,不必細述,唯一路上,櫻花盛開紅豔撩人,特別是福壽山農場附近有一大片櫻花公園,遊客熙熙
  
   攘攘,均擺出最嬌美的姿態爭相拍照,都想留下最美麗的回憶!

   且說力行產業道路(投六九 線,全長五十三公里)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不是難搞,而是夭壽難搞!看不到盡頭的連續彎路,不是普通的彎,而是髮夾彎,坡度極大,這也就算了,還全程剛性路面(水泥路面)跳動得厲害,加上粒料分離、龜裂,灰塵滿天,我騎在後頭,被搞得灰頭土臉!坍方修補處都鋪上水泥加鋼軌,就像平交道一樣,更像一般道路的減速標線一般,ㄧ陣劈裡啪啦的跳動,想當然屁股也跟著強制按摩一番!

   整個山區都是高麗菜園,目前正準備種植,滿山遍野堆置著有機肥(雞糞肥)原來高冷蔬菜外觀漂亮又甜又脆的就是雞糞肥加農藥堆出來的,難怪我種的高麗菜,總是嬌小玲瓏,外加蟲蟲使出全身解數在葉片上作雕刻藝術呢!今天終於破案了,原來如此!

  這讓我想起家師柴松林教授說的:「蟲蟲都不敢吃,您敢吃嗎?」不 這?了,只想提醒農民們,在這麼陡的山坡上工作,宜穿釘鞋防滑,腰纏掛鉤以防墜落確保安全。
轉過幾個山頭之後,俯視一看,山明水秀間有ㄧ寧靜祥和的社區∼紅香部落,陶淵明筆下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髮垂髫,並怡然自得」不就是如此嗎?也只有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差可比擬!
 
  再往下走,來到了馬烈霸社區(力行部落)讓人想到早年原住民受日本壓迫,所鍛煉出剛烈倔強的性格,令人心疼!

  好不容易順利騎完這條天堂路,彼此鬆了口氣,異口同聲的說,這條路還真難搞!
今天騎了 三○四 公里,花了十 個半小時,還在霧社,估計騎回家還要 三 個小時,夜間騎車安全需考量,且彼此身心均有點疲態,就在埔里住了一宿。

   「暗夜想個千條路,天光本本磨豆腐」(客家話,意即晚上想了許多計畫,天亮一個都沒用,還是做原來的事情),我們就是這樣!今天先走訪埔里鯉魚潭,再沿台二十一 線至東勢接浪漫台 三線回家,途中順便走訪谷關溫泉區。

   花蓮、苗栗、埔里各有一個鯉魚潭,雖各有特色,但以埔里的嬌小俊秀,玲瓏可愛!尤其清晨涼亭樓閣倒影美的讓人讚嘆!還有那條「柳岸」,雖不及西湖蘇堤之美,但仍讓人流連忘返!

   谷關一度因中橫德基梨山段封閉造成溫泉區沒落,現已逐漸復甦,特別是年來受新冠肺炎影響,出國旅遊少了,各風景名勝均湧入大量人潮,谷關也在受惠之列!
騎重機走山區道路本就不宜,何況是難搞的力行產業道路,下次不玩了,千萬不要好了瘡疤忘了痛喔!(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