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肌力訓練

 
 


  「銀髮族肌力訓練」,有人不太相信其成果,依據內政部統計處調查,截至一○九 年十二月底,我國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達三,七八七,三一五人;簡單說,日常活動中舉凡走路步行、雙手提物、平時穿脫衣服、擦地、到坐下起立,都需要用到肌力與肌耐力;而肌肉的流失會造成持續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另在衛生福利部的衛教資訊文中亦提到,高齡者可以選擇合適自身體能狀態的肌力運動,藉以提升下肢肌肉群並避免肌肉量減少,加強下肢肌力運動,才能預防肌少,同時提高生活品質,降低跌倒風險,身心也可保持健康。
  
   依照學弟平時的教學規畫,在正式實施訓練前,均會為參加訓練的高齡者實施「適能檢測」及「體適能健康篩檢」做身體評估,來確定教學對象的體能現況,經不斷的誘導、指引、鼓勵之下,約四個月的努力,已有數位長者告知活動力明顯增加,原本卡卡的關節、舉不高的手竟然獲得改善。
  
讓人興奮的是 一位雙腳無力拄著拐杖移動慢速,且手掌握力很弱,非常明顯的肌少對象,長期訓練後已可以單手掌抓球,雙腳靈活的跟上開合運動;短短四 個多月的有課必上,加上返家後練習,肌力訓練成效顯著。

   我們退警先進辛勞半生,這時候需要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來享受健康自主的生活,所以我們不但要做肌力訓練,更要有計畫且持續性的肌力訓練。肌力就像一本存摺,隨時都去存款,儘量保持豐厚餘額,以備隨時之需。

   (作者係退警後輩,在職時長期擔任體技能常訓教官,又攻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碩士,現任健康體適能指導講師。(劉立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