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脂肪胰和脂肪肺
 
 

  澳大利亞柏斯市(Perth)西澳大學生理系副教授彼得諾伯博士(Peter Noble),檢測了五十二位(生前)願意死後捐贈民眾的肺部呼吸道樣本(共拿出一,三七三份樣本),發現身體過多的脂肪會沉積在肺部氣管壁上(脂肪肺),而且如果身體質量指數愈高,脂肪沉積在肺部的數量就愈多,有線性相關性,這是全世界有脂肪會沉積在肺部的第一篇論文。如果脂肪儲存到應該儲存的地方,而且不要過多,其實是件好事,脂肪可以保護內臟緩衝撞擊,固定內臟位置不會掉落,天寒保暖、飢荒可以度過…等的好處。
但如果跑到內臟,就會造成邪惡的內臟脂肪。如果脂肪累積在肝臟,就會出現脂肪肝,也有可能產生肝硬化和肝癌。如果累積到胰臟,就會出現脂肪胰,就可能產生糖尿病。累積到血管壁會出現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如果累積到肺臟會產生脂肪肺。
科學界已知脂肪肺會使得原本有氣喘的人症狀惡化,沒有氣喘的人變成氣喘,所以,肥胖的人也是造成氣喘的原因之一。
二○一四年五月,臺灣大學公衛學院流病及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部陳揚卿醫師等人發表的研究指出,追蹤調查全台灣北、中、南、東共二,七五四一名國小四至六年級學童發現,腹部肥胖型的兒童罹患氣喘的風險也高。
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與體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的風險也都較常人高出很多。研究告也發現,肥胖是多種癌症,包括肝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等之危險因子,趕快秤一下體重,算算自己是否過胖。一旦發現自己超重,就必須控制熱量攝取,積極運動,調整生活作息規律,不要再放縱自己而深陷危機了。
( 潘懷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