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與哀愁 ~雪霸觀霧區與檜山巨木群步道

 
 

  三月十二日赴觀霧攬勝,而這天也是個特別的日子,不但是植樹節,更是國父孫先生逝世紀念日,管理處亦有贈扁柏與香楓樹苗活動。此時觀霧的霧社櫻王正盛開,所以今天一早駕車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樂區,目的就是欣賞美麗的霧社櫻王花開盛況,順道前往巨木群攬勝,吸收芬多精。

   雖很早出發到觀霧山莊,但有人更早,畢竟霧社櫻王的花期就只兩周,追求與把握美麗的事物竟是相同的興趣;來此又可遠眺雪山山脈聖稜線,讚嘆高山的雄壯。霧社櫻王是台灣特有種櫻花,由於在霧社所發現,所以就以霧社命名,它樹齡已超過八十歲了,是全台所知最大棵的霧社櫻,胸徑已超過七十七公分,而樹高已超過十四公尺,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不但已成為觀霧地區的地標,也已深深吸引國人每年必來一睹風采的盛事。

   它的花非常潔淨白,嬌小而繁多,非常地漂亮,美得勝過他類櫻花,雖說「數大便是美」,霧社櫻就算是一小朵櫻花,一小枝櫻花,就美極了!

  接著趨車前往樂山大道旁的檜山巨木群步道,巨木群共有五棵巨木,還有其他高大的樹木,步道共四公里,該步道路段平緩,因係日治時期的「鹿場山林場」,為輸送砍伐的珍貴紅檜和扁柏木材而修築的台車輸送軌道。步道沿途造林所長大的檜木成林,風景秀麗,著實令人心曠神怡;不過,亦可陸續發現哀愁的歷史軌跡-被砍伐後的巨木樹頭、殘存軌道以及鐵攬繩,而走在步道上近觀殘存巨木的雄壯,令人不勝唏噓!一棵巨木終需百千年長成,人類卻為了利益而砍伐殆盡,只留下嗚咽的樹頭枯死待爛。

   欣賞美麗事物要及時,更要去保護環境、愛護樹木,才是善盡責任,並且記取哀愁的事物歷史教訓,不再重蹈覆轍;無論是美麗或哀愁,我們不能一直緬懷於過去,要向前看向前走,創造人生的價值。雖來時路路程遙遠,但可以在此季節同時悸動於美麗與哀愁,方能執筆撰文分享,不就是此行最大最大的收穫嗎!(莫 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