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豆干
 
 

  冰箱裡的豆干就剩下幾包了,過往曾塞滿了冷凍庫,這是父親為我們準備的食物。六個豆干一包,還會有海帶、滷肉等,包成許多小包。

  回老家離開時,父親會將這些豆干包等放在一個大袋子讓我們帶回去。這樣週末一家三口在家用餐時,就可迅速解凍加菜,而我偶爾晚上肚子餓的時候,也可以如法泡製,補充蛋白質。

  我的父親是警察,從基層幹起,歷任潮州、恆春、溪、基隆等地的分局長,已退休將近二十年了。

  他任職於大溪時,我們也常吃到當地名產豆干。父親長期調派在外,因此家裡主要是母親在張羅,我們很少跟父親一起用餐,更別說吃到父親做的菜。相信這也是許多警眷的日常,家人相處的時間有限,還擔心意外發生,每次看到新聞播報地方治安事件,都會提心吊膽。

  父親退休後,每天都待在家裡,起初很不習慣,覺得被管東管西。但母親年紀老邁,身體狀況變差,父親進廚房煮飯與料理家務,幫了母親大忙,讓她可以好好休息。

  年輕時互相牽絆,年老時則互相陪伴。父親也喜歡滷豆干,除了跟老伴一起吃之外,還會包成許多小包放在冰箱留給我們。

  長久以來,我們已習慣回老家就能打包帶走豆干,但近來幾次卻空手而返。我好奇問母親為什麼,她說父親身體狀況變差,背越來越駝,不能花功夫料理了。

  我心理覺得很難過,但嘴巴卻不知如何說出口。從小到大,因為父親身為警察,比較有威嚴,而且長期在外工作,父子之間有點距離,很少有熱絡的口語交流。

  我成家立業後,回家拿的這一包包豆干,雖不能餵飽肚子,卻是父子之間情感的媒介。現在,冰箱裡的豆干只剩下幾包了,吃完就沒了。

  這回過年,父親叫我們不用回家吃年夜飯,因為疫情的關係,希望降低感染的機會。這是父親為了保護身體虛弱的母親。新的一年,我們真的需要牛轉乾坤,希望家人都健康平安!

我的父親陳英裕是個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每個警察都有自己的家庭,也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我們家的故事,從豆干說起,就像一塊豆干紮實凝聚家人的感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