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案件,要有敵情意識
 
 

  講危機,人人有經驗,可能是大危機,也可能是小小危機,但看結果論之。前年鐵路警察李承翰在臺鐵嘉義站登上自強號處理補票糾紛,遭情緒不穩男子持刀刺傷,隔天上午宣告不治。透過新聞影音現場的重現,不僅驚悚心痛,也令人感到惋惜。
  筆者想起早年在台北市警局女警隊服務時,經常需要協助處理有關女性案件。常接獲一一○通知時,即得於幾分鐘內到達現場。有次接獲指派立刻趕到警廣(當時在天津街警政署旁)處理案件。經指派後,下意識先換下高跟鞋(以前的制服是褲裙加高跟鞋)改平底鞋和另名同事趕赴現場。
  原來是一名女子占據警廣女廁一整天,直到警廣行政人員要下班仍不出來,只得報警。察看結果,該名女子疑似精神障礙竟裸身赤體的端坐在馬桶上,一面好言相勸,一面請求一一九支援,誘導其走出到大廳。
  待一一九救護車到來時,請她隨我們上車,女子身上毫無遮體物,僅著一雙高跟鞋。她說要先穿好鞋才走,當下我不假思索拉開同事站離她一步之遙,說時遲那時快,她竟從高跟鞋底抽出一把水果刀,冷不防胡亂揮舞一番。因出勤時沒有隨身帶警棍,在沒有器械阻擋的情形下,只好先跑開閃躲。另名同事邊跑邊碎唸說出門前沒提醒她換鞋子。
  最後,在警政署門崗警衛衝回隊部取棍後,才協助制伏該女子。
  這件事暴露了幾個重點:
  一一○通報系統要求支援人員迅速前往現場,對現場狀況沒有多提供資訊,且有到達時間限制,致勤前未能多所準備相關器械。
  另外,當時隊部警棍沒有預置在值班臺及巡邏車上,以備出類似勤務隨身使用。
  但也所幸,接獲通知出勤時,馬上判斷所要面對的民眾,多半是精神或情緒有困難,心裡已有警覺而換上平底鞋,面對情緒不穩的民眾,不可單兵作戰,且隨時有被攻擊的預備,與對方保持一定距離。因為你不會知道一個已經赤身裸體的女子,竟還能從鞋下拿出刀子出來攻擊人。
  「危機意識要從直覺處培養」,當直覺可能有危險,一定要有所準備與預防,並要有敵情的意識,才能及時化解危機。尤其警察人員對千奇百怪的報案事件,你未達現場時,永遠不知道要面對的是什麼情況,當直覺不妙時,一定不能輕忽可能的危險,處理不來的事要等待支援,畢竟自身安全最重要。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