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敬畏的大雪山
 
 


  小山車隊又出發了,這次的目標是大雪山遊客中心,我們一行十人搭雙鐵列車到豐原,再換鐵馬出擊,第一站到東勢小七稍事休息並補給,山上沒吃沒喝的,除非您夠厲害,可在中午以前騎到四十三公里之遙,標高二二七五公尺的遊客中心!
  東勢到大雪山遊客中心,全程四十三公里,不是地無三里平,而是想渴求幾公尺的平路喘口氣都不可得,更別奢望有下坡可讓發麻的雙腳休息一下!沿途路況奇差,有一半路段粒料分離,坑坑洞洞,陽光透過樹梢灑在路面,讓您看得眼花繚亂,分不出是陰影,是坑洞,更增加危險性!
  打卡景點陸續有大棟派出所、橫嶺山隧道、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堡壘、收費站、遊客中心等,沿途登山客、賞鳥客不絕於途;只見山嵐迎風而起,平填幾分仙氣,遠方露出雲層,峰峰相連之山頭,令人心曠神怡,頓覺腳踏板輕了許多,路旁標示公里數的指標一個個往後退,好不容易到達指標四十三公里的遊客中心,我因一時疏忽,擦肩而過,多騎了二公里才發現不對勁,猛回頭下山,這二公里爬升了一百多公尺,騎到兩腳差點抽筋,還真冤!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騎腳踏車何嘗不是,由於年齡、體力互異,路程又遠,彼此距離越拉越遠,一行十人竟分成十一個個體戶,怎會多一個?原來一位朋友自行前往,後來居上,追了上來!
  有這麼一說:「上坡比快,下坡比慢」,但很多事情往往知易行難,以我的經驗,下坡路段,除非「必要」都捨不得煞車,真危險!下午就有一位夥伴在轉彎處,一時煞車不及,摔車摔到骨折,立即送醫,祝福他早日康復。這值得作為騎車者警惕!
  二年前我挑戰過一次,到了隧道口,因諸多因素,鎩羽而歸,今天能挑戰成功,完成上次未竟之功,開心極了!

深夜聽蕭 / 廖茂杞
樂聲萬里長
江南無限夢
憂傷悠悠蕩開
然後慢慢靜下來
輕愁似染
終於沉澱
老來尚未活明白
心動為那般
夢裡尚滴傷心淚
醒後仍盼春風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