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四十)
 
 


堅持到底
  公元六二一年,二月,唐政府秦王李世民包圍鄭國洛陽城,城中鄭國的守衛十分嚴密,鄭軍擁有長射程炮,可發射五十斤巨石,射程二百步;另有連發強弓,弓像車輪一樣,可以連發八箭,箭頭好像大斧,射程五百步。在這種強大防衛武器威力之下,李世民四面圍攻,日夜不停,快二十天都不能攻破,唐軍將士筋疲力盡,都想早日班師,部將劉弘基等,向李世民請求撤退,李世民說:「我們投入全國兵力,自應一勞永逸,鄭國王世充只剩下一座洛陽孤城,勢不能支持長久,我們馬上就要成功,怎能就此而去?」遂下令軍中:「不攻下洛陽,永不回軍,膽敢提議班師的,斬首!」大家才不敢再說話。
  老爹李淵得知圍城情況,也認為不宜攻城,下密詔命李世民解圍回軍,李世民不肯撤圍,上疏保證一定可以攻克洛陽,說:「如果現在班師,王世充的勢力將再度振作,一旦跟其他人互相結盟,以後就更難對付。」李淵不得不同意。
  ※李世民的積極不在話下,但積極的後面如沒有「堅持到底」的續航力支撐,則可能是曇花一現,在夜空中劃過一道光芒,亮過後就沉寂黑暗。李世民的部將們請求撤圍無效,當可理解權大的人說了才算數,但李世民的老爹李淵太上皇下詔撤圍也無用時,即知李世民對事的堅持有多堅韌,他等於獨排眾議,力抗父王及所有人的意見,這種「堅持到底」的特殊人格少有人能出其右。
  七年前(民國一○三年)的兩岸服貿協議,至今仍記憶猶新,明明對我們是福國利民大利多的好政策,但手握國家機器大權的人沒有堅持到底,頂不住反對聲浪壓力,被一群不懂服貿的太陽花屁孩困住,服貿最後不了了之,警察賠上執法尊嚴收場,令人扼腕嘆息。


庭中奇樹(古詩)
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
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