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助女生趕赴聯考考場往事
 
 

  民國六十二年,任職於台北市交通大隊第三分隊,執勤時適逢大學聯考的第一天,我在新生南路、信義路口崗位服早班。目見大批考生和陪伴人潮湧入師大附中考場,因是交通尖峰時刻,車輛零亂進出,只好騎上執勤機車,趕去疏導交通。
  抵達現場機車尚未停妥,見到一女學生在師大附中校門口嚎啕大哭,即驅前瞭解。她說:本要到和平東路臺師大考場,計程車將她載錯,若再搭車過去,必已趕不及考試時間。
  我當機立斷,用值勤機車載她並猛吹警哨,從信義路逆向穿梭至新生南路,再轉和平東路,急速將她送達臺師大考場,請工作人員協助,帶到應試教室,幸好未達「超過十分鐘不得進場」規定,這位外地來的賴○莉女生,順利地進入考場。
  回到勤務崗位時,未知何故,新聞記者們聞風而來採訪。當天的台視午間新聞就搶先播出這則新聞。事後據家人告知,我家苗栗縣銅鑼鄉經營小商舖的外祖父,見到了這則報導,驚喜地說:「這位載女生急急趕到考場的警察,是我孫子。」
  而那天晚上七點鐘的電視新聞播出前,外祖父已聚集親朋好友們,一起共同看看這一則新聞,也看看多年未見的外孫面貌。次日的各家報紙,亦多有刊載此則消息。
  經此事件,聯招委員會事後檢討會議決,將警察之考場服務項目,正式納入聯招會工作範圍之內。隔年起,所有聯招會的考試場區之學校大門口,指派固定的警察崗哨,以維持交通秩序和應付突發狀況。而現場到勤員警,也依規定簽到,並領取考場工作人員津貼。轉眼間,這已經是四十七年前的事了,而我偶爾仍會勾起這段回憶!

詠菊
瀟湘妃子(林黛玉)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平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