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檢可望在症狀出現前二十年診斷阿茲海默症
 
 

  二○二○年七月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了一則最新的醫學突破,只要做一次簡單的抽血檢查,就可以診斷出你是否已經罹患了阿茲海默症,這是一項很難得的研究成果。
  醫學界目前猜測,患有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中負責記憶的神經細胞之所以死亡,是其大腦中的兩大罪魁禍首早就已經開始出現愈來愈多了(澱粉樣蛋白β 和tau 蛋白質)。另外,醫生也可以利用「記憶力測試」來檢查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是否與阿茲海默症的典型分數相符合,這在健康檢查上是很重大的里程碑。
  因為tau蛋白質會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中積聚,而且量會隨疾病的進展而增加,因此可以用來預測患者是否已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以及腦部中的澱粉樣斑塊的形成程度,貝特曼醫生開發了血中檢測tau蛋白質的方法,僅需要四毫升的患者血液。他也發現,健康志願者的血液中tau蛋白質含量極低,但腦中有澱粉樣斑塊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血中tau 蛋白質含量卻很高,即便是尚未出現認知症狀的患者也是如此。
  此次開發出的血液測試方法,準確率高達九十八%。科學界認為此項檢測技術的突破,不僅可以讓我們早期發現此病外,更是對治療方法的開發極其重要。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治癒,相較於找到有效的治療藥物,率先發展出一套簡單、可行、準確率高的早期檢驗方法,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
  儘管這項研究看起來很有希望,但估計仍然需要至少五年左右的時間來進行再優化以及商品化,屆時,就可以非常方便地來發掘高危險群並進行預防。但這項血液檢查並非萬無一失(仍有一定比率的誤判)。從道德上來講,測錯了問題更大,沒病的若是被你說成有病,所以要非常小心。
  我們期望不久的將來,不論是美國或者是瑞典,當血液測試用來診斷阿茲海默症,得到醫學界的驗證和確認流程後,就可以立刻在發病初期對阿茲海默症進行早期診斷,同時可以給予停止(雖然目前沒有)或減慢(目前有)疾病進程的新療法,以便造福更多患者,真是一大進步,可以預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